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2017年注会考试《会计》知识点:专门借款与一般借款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月15日
导读: 通关保障:讲师讲解90%机考原题考点>>免费试听

专门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资本化期间内专门借款实际发生的利息费用-专门借款闲置资金产生的利息收益

一般借款利息资本化金额=资产支出加权平均数×一般借款的资本化率

【差异的原因】:

专门借款,是指为购建或生产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而专门借入的款项。即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所以专门借款闲置资金的利息收益应冲减工程成本。

而一般借款没有专门的用途,可以用于各个不同的工程项目,所以闲置资金的利息收益不能冲减某项工程。

同步练习:甲公司为建造固定资产于2013年1月1日借入3年期、年利率为7%的专门借款 4 000万元。此外,甲公司在2012年11月1日还借入了年利率为6%的一般借款1 800万元。甲公司无其他借款。该工程于当年1月1日开始建造,至10月末累计发生工程支出3 500万元,11月1日发生工程支出1 800万元,12月1日发生工程支出700万元,年末工程尚未完工。甲公司2013年占用一般借款的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的金额为(  )万元。

A、220

B、216.67

C、258.33

D、25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专门借款与一般借款混合占用的核算。占用一般借款的累计支出加权平均数:(1 800-500)×2/12+500×1/12=258.33(万元)。

历年真题:注会考试《会计》历年真题汇编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