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2017年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摊余成本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26日
导读: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2017年4月5日-4月28日。2017年报名取证指导,立即查看>>>
  • 第1页:如何理解摊余成本

【知识点】如何理解摊余成本

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摊余成本,指该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初始确认金额经下列调整后的结果:

①扣除已偿还的本金;

②加上或减去采用实际利率将该初始确认金额与到期日金额之间的差额进行摊销形成的累计摊销额;

③扣除已发生的减值损失(仅适用于金融资产)。

实际利率法,是指按照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含一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实际利率计算其摊余成本及各期利息收入或利息费用的方法。

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的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摊余成本通用公式:

①资产的期末摊余成本=期初摊余成本(上期末摊余成本)+(期初摊余成本×实际利率-面值×票面利率)(利息调整的摊销额)-已发生的减值损失-已偿还的本金

②负债的期末摊余成本=期初摊余成本(上期末摊余成本)+(期初摊余成本×实际利率-面值×票面利率)(利息调整的摊销额)-已偿还的本金

如果是到期一次支付本金和利息,计算摊余成本时就不需要减去按照面值和票面利率计算的利息。

真题:注册会计师考试历年真题汇编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