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4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仅剩20多天备考时间,考前冲刺阶段需要抓住重点进行备考,小编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供大家学习!如果还有不明白的知识点,可以观看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班课程,点击进入>>

一、调整事项和非调整事项区别

image.png

二、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一)会计处理原则

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调整事项,应当如同资产负债表所属期间发生的事项一样,作出相关账务处理,并对资产负债表日已经编制的财务报表进行调整。

这里的财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等内容,但不包括现金流量表正表。

1.涉及损益的事项,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核算,调整完成后,应将“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的贷方或借方余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

2.涉及利润分配调整的事项,直接在“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核算。 

3.不涉及损益以及利润分配的事项,调整相关科目。

4.通过上述账务处理后,还应同时调整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数字。包括:

(1)资产负债表日编制的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期末数(资产负债表)或本年发生数(利润表);

(2)当期编制的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期初数(资产负债表)或上年数(利润表);

(3)经过上述调整后,如果涉及报表附注内容的,还应当调整报表附注相关项目的数字。

【强调】日后调整事项不需要在附注中披露。

(二)调整事项具体的会计处理

1.资产负债表日后诉讼案件结案

法院判决证实了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已经存在现时义务,需要调整原先确认的与该诉讼案件相关的预计负债,或确认一项新负债(其他应付款)。

2.资产负债表日后取得确凿证据,表明某项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发生了减值或者需要调整该项资产原先确认的减值金额。  

3.资产负债表日后进一步确定了资产负债表日前购入资产的成本或售出资产的收入。

三、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一)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内容:(8大类)

(1)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重大诉讼、仲裁、承诺;

(2)资产负债表日后资产价格、税收政策、外汇汇率发生重大变化;

(3)资产负债表日后因自然灾害导致资产发生重大损失;

(4)资产负债表日后发行股票和债券以及其他巨额举债;

(5)资产负债表日后资本公积转增资本;

(6)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巨额亏损;

(7)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企业合并或处置子公司。

(8)资产负债表日后,企业利润分配方案中拟分配的以及经审议批准宣告发放的股利或利润。 

(二)非调整事项的会计处理

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非调整事项,是表明资产负债表日后发生的情况的事项,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状况无关,不应当调整资产负债表日的财务报表,但需要在报表附注中披露“重要的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的性质、内容,及其对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思维导图汇总(更新完)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