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外币折算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3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仅剩20多天备考时间,考前冲刺阶段需要抓住重点进行备考,小编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外币折算”,供大家学习!如果还有不明白的知识点,可以观看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班课程,点击进入>>

一、外币交易的会计处理

(一)初始确认

1.外币交易应当在初始确认时: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将外币金额折算为记账本位币金额;也可以采用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

2.企业收到投资者以外币投入的资本,应当采用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折算,不得采用合同约定汇率和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外币投入资本与相应的货币性项目的记账本位币金额之间不产生外币资本折算差额。

3.企业发生的外币兑换业务或涉及外币兑换的交易事项,应当按照交易实际采用的汇率(即银行买入价或卖出价)折算。  

(二)期末调整或结算

二、境外经营外币财务报表的折算

(一)我国会计准则采用的折算方法

1.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和负债项目,采用资产负债表日的即期汇率折算,所有者权益项目除“未分配利润”项目外,其他项目采用发生时的即期汇率折算。

2.利润表中的收入和费用项目,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也可以采用按照系统合理的方法确定的、与交易发生日即期汇率近似的汇率折算。

3.按照上述规定折算产生的外币财务报表折算差额,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目下的“其他综合收益”列示。

(二)境外经营的处置

企业在处置境外经营时,应当将资产负债表中所有者权益项目下列示的、与该境外经营相关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自所有者权益项目转入处置当期损益;

部分处置境外经营的,应当按处置的比例计算处置部分的外币报表折算差额,转入处置当期损益。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思维导图汇总(更新完)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