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财务报告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4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仅剩20多天备考时间,考前冲刺阶段需要抓住重点进行备考,小编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财务报告”,供大家学习!如果还有不明白的知识点,可以观看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班课程,点击进入>>

一、财务报表列报的基本要求

财务报表项目应当以总额列报,资产和负债、收入和费用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和损失不能相互抵消,即不得以净额列报,但企业会计准则另有规定的除外。

以下三种情况不属于抵销,可以以净额列示:

(1)一组类似交易形成的利得和损失以净额列示,但具有重要性的除外; (汇兑损益净额列示,交易目的持有金融工具)

(2)资产或负债项目按扣除备抵项目后的净额列示;

(3)非日常活动的发生具有偶然性,并非企业主要的业务 (非流动资产处置形成的利得和损失净额列示)

二、资产和负债按流动性列报

1.持有待售非流动资产资产或负债:流动资产或负债列报:持有待售的资产或负债。

2.资产负债日后事项对长期负债的影响

三、营业利润的计算

四、现金流量表分类及项目金额的计算

五、报告分部的确定

企业以经营分部为基础确定报告分部时,应满足下列三个条件之一: (收入、利润、资产)

(1)该分部的分部收入占所有分部收入合计的10%或者以上;

(2)该分部的分部利润(亏损)的绝对额,占所有盈利分部利润合计额或者所有亏损分部亏损合计额的绝对额两者中较大者的10%或者以上;

(3)该分部的分部资产占所有分部资产合计额的10%或者以上。  

六、关联方关系的认定

一方控制、共同控制另一方或对另一方施加重大影响,以及两方或两方以上同受一方控制、共同控制的,构成关联方。 

不属于关联方:

1.同受国家控制的国有企业

2.重大客户或供应商等

3.共同控制一方的合营者

4.同受一方重大影响者

七、中期财务报告的编制要求

1.遵循与年度财务报告相一致的会计政策原则

2.企业上年度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中期期末应当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上年度财务报告除了包括合并财务报表,还包括母公司财务报表的,中期财务报告也应当包括母公司财务报表。

3.中期财务报告应当提供以下比较财务报表:

(1)本中期末的资产负债表和上年度末的资产负债表;

(2)本中期的利润表、年初至本中期末的利润表以及上年度可比期间的利润表;

(3)年初至本中期末的现金流量表和上年度年初至上年可比本期末的现金流量表。

八、前期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

(一)对于不重要的前期差错

采用未来适用法更正

(二)重要的前期差错的会计处理

企业应当采用追溯重述法更正重要的前期差错,但确定前期差错累积影响数不切实可行的除外。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思维导图汇总(更新完)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