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会计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每股收益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4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仅剩20多天备考时间,考前冲刺阶段需要抓住重点进行备考,小编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会计》高频考点:每股收益”,供大家学习!如果还有不明白的知识点,可以观看233网校注册会计师《会计》冲刺提分班课程,点击进入>>

一、基本每股收益的计算

基本每股收益=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利润/发行在外普通股的加权平均数

发行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期初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 +当期新发行普通股股数×已发行时间/报告期时间 -当期回购普通股股数×已回购时间/报告期时间

【提示】公司库存股不属于发行在外的普通股。

二、稀释性每股收益的计算

(一)可转换公司债券(不一定具有稀释)

稀释每股收益=(净利润+假设转换时增加的净利润)/(发行在外普通股加权平均数+假设转换所增加的普通股股数加权平均数)

(二)认股权证、股份期权

对于盈利企业认股权证和股份期权等的行权价格低于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时,应当考虑其稀释性。

增加的普通股股数=拟行权时转换的普通股股数-拟行权时转换的普通股股数×行权价格/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

(三)企业承诺将回购其股份的合同

对于盈利企业企业承诺将回购其股份的合同中规定的回购价格高于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时,应当考虑其稀释性。

增加的普通股股数=承诺回购的普通股股数×回购价格/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承诺回购的普通股股数

(四)多项潜在普通股

为了反映潜在普通股最大的稀释作用,稀释性潜在普通股应当按照其稀释程度从大到小的顺序计入稀释每股收益,直至稀释每股收益达到最小值。

三、限制性股票

(一)等待期内基本每股收益的计算

1.现金股利可撤销(扣除预计可解锁股票的股利)

等待期内计算基本每股收益时,分子应扣除当期分配给预计未来可解锁限制性股票持有者的现金股利;分母不应包含限制性股票的股数。

2.现金股利不可撤销

等待期内计算基本每股收益时,分子应扣除归属于预计未来可解锁限制性股票的净利润(没强调当期);分母不应包含限制性股票的股数。

(二)等待期内稀释性每股收益的计算

1.解锁条件仅为服务期限条件

盈利企业,行权价格低于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才考虑限制性股票的稀释性问题。

行权价格=限制性股票的发行价格+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取得的职工服务的公允价值

稀释每股收益=当期净利润÷(普通股加权平均数+调整增加的普通股加权平均数)

=当期净利润÷[普通股加权平均数+(限制性股票股数-行权价格×限制性股票股数÷当期普通股平均市场价格)]

限制性股票若为当期发行的,则还需考虑时间权数计算加权平

2.解锁条件包含业绩条件

公司应假设资产负债表日即为解锁日并据以判断资产负债表日的实际业绩情况是否满足解锁要求的业绩条件。若满足业绩条件的,应当参照上述解锁条件仅为服务期限条件的有关规定计算稀释性每股收益;若不满足业绩条件的,计算稀释性每股收益时不必考虑此限制性股票的影响。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思维导图汇总(更新完)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