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会计模拟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预测试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17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时间为8月25日,专业阶段考试时间为10月13日-14日,小编为考生准备“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预测试卷(一)”,以供大家备考学习。在线测试《会计》考点预测试卷(一)全套试卷>>

部分试题展示:

第1题

2017年1月1日,甲公司将其作为固定资产核算的一台塑钢机按70万元的价格销售给乙公司。处置日,该机器的公允价值为70万元,账面原价为100万元,已计提折旧40万元,未计提减值准备。同时,又签订了一份融资租赁协议将机器租回,租赁期为5年。则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应确认的递延收益的余额为( )万元。

A.8

B.10

C.2

D.6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2017年1月1日甲公司应确认的递延收益=价款70-账面价值(100-40)=10(万元);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业务相关递延收益的余额=10-10÷5=8(万元)。

第2题

甲公司2017年年初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为10000万股,2017年度,甲公司发生了如下事项:

(1)4月1日,经股东大会审议决议以2017年年初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为基础,以10股配送1股的形式分配股票股利。该配股方案于5月1日正式执行。

(2)7月1日为取得非关联方的乙公司80%的股权,增发新股6500万股,股票面值为每股1元,市场价格为每股5元。

(3)为了奖励职工,11月1日回购本公司股票1800万股。

(4)2017年度甲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6740万元。

根据以上资料,计算甲公司2017年的基本每股收益为( )元。

A.1.67

B.1.29

C.1.2

D.1.14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17年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加权平均数=10000×1.1+6500/12×6-1800/12×2=13950(万股)

甲公司2017年的基本每股收益=16740/13950=1.2(元)

第3题

下列各项中,不会对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产生影响的是( )。

A.发生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大修理费用

B.持有待售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高于其账面价值

C.确定原暂估人账固定资产的实际成本

D.固定资产盘亏净损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将增加固定资产成本;选项B,不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不影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选项C,确定原暂估价入账的固定资产的实际成本将调整固定资产入账价值;选项D,固定资产盘亏将减少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第4题

甲公司对其投资性房地产按照公允价值进行后续计量。2017年1月1日,甲公司管理层决定将其一栋自用的办公楼改为对外出租,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

A.投资性房地产按照该自用办公楼的原账面价值入账

B.投资性房地产按照该房产在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入账,并将其公允价值与原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C.企业将来处置该投资性房地产时,应当将转换日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投资收益

D.投资性房地产按照该房产在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入账,且该房产在转换日的公允价值大于其账面价值的,按照两者的差额确认其他综合收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企业将自用房地产转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应当按照该建筑物在转换目的公允价值确认投资性房地产的入账价值;选项B,企业将自用房地产转为以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时,应该将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入其他综合收益,将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选项C,企业将来处置该投资性房地产时,应该将转换日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转入其他业务成本。

第5题

甲公司2016年1月1日发行100万份可转换公司债券,每份面值为100元、每份发行价格为101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2年后,每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以转换4股甲公司普通股(每股面值1元)。甲公司发行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确认的负债初始计量金额为10015万元。2017年12月31日,与该可转换公司债券相关负债的账面价值为10005万元。2018年1月2日,该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转换为甲公司股份。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因素,甲公司因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转换应确认的资本公积(股本溢价)是( )万元。

A.9690

B.400

C.9700

D.35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甲公司应确认的资本公积(股本溢价)的金额=10005+(100×101-10015)-100×4=9690(万元)。

第6题

2017年3月30日,甲公司以增发1000万股本公司普通股股票和一批货物为对价,取得乙公司60%的股权,当日取得对乙公司的控制权。其中,所发行普通股面值为每股1元,公允价值为每股6元。用作对价的货物账面价值为800万元,公允价值为100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2000万元。甲公司和乙公司在合并前不存在任何关联方关系。为增发股份,甲公司支付证券承销机构手续费300万元,为取得该项投资,支付审计费、评估费3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等其他因素,甲公司取得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是( )万元。

A.7000

B.7030

C.7200

D.73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应以付出对价的公允价值为取得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因此,甲公司取得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1000×6+1000=7000(万元)。

第7题

下列关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的记账本位币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体现了可比性的要求

B.对可收回金额以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进行计量,体现了谨慎性的要求

C.对很可能发生的违约罚款支出确认预计负债,体现了谨慎性的要求

D.对被投资单位具有重大影响的10%股权的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体现了实质重于形式的要求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B,可收回金额以资产未来现金流量现值与公允价值减掉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孰高进行计量,所以此选项的描述是错误的。

第8题

企业发生的下列交易或事项中,影响发生当期营业利润的是( )。

A.存货发生非常损失

B.债务重组收益

C.因存货减值而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D.为重组发生的强制遣散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计入营业外收人,选项B计入营业外收入,不影响营业利润,选项C,计入所得税费用,不影响营业利润;选项D,计入管理费用,影响营业利润。

第9题

甲公司拥有企业总部资产和两条独立生产线A、B,两条独立生产线分别被认定为两个资产组。2017年年末总部资产和A、B两个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分别为600万元、600万元和900万元,两条生产线的使用寿命分别为5年、10年。2017年年末,因总部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甲公司对其进行减值测试。在减值测试过程中,总部资产的账面价值可以在合理和一致的基础上分摊至各资产组,且以各资产组的账面价值和剩余使用寿命加权平均计算的账面价值作为分摊的依据。经测试,计算确定的资产组A、B(包括各自分摊的总部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现值分别为600万元、900万元。无法确定资产组A、B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则总部资产应分担的减值损失的金额为( )。

A.15万元

B.120万元

C.30万元

D.180万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部资产分配给A资产组=600×(600×5/(600×5+900 × 10))=150(万元),总部资产分配给B资产组=600×(900×10/(600×5+900×10))=450(万元)。

包含总部资产在内的A资产组账面价值=600+150=750(万元),可收回金额是600万元,所以应计提的减值总额是150万元,A资产组应分担的金额=150×600/(600+150)=120(万元),分摊至A资产组的总部资产分担的金额=150×150/(600+150)=30(万元);包含总部资产在内的B资产组账面价值=900+450=1350(万元),可收回金额是900万元,所以应计提的减值总额是450万元,B资产组应分担的金额=450×900/(900+450)=300(万元),分摊至B资产组的总部资产分担的金额=450 ×450/(900+450)=150(万元),所以总部资产应分担的资产减值损失总额=30+150=180(万元)。

第10题

下列有关中期财务报告的表述中,符合现行会计准则规定的是( )。

A.中期会计报表的附注应当以本中期期间为基础编制

B.中期会计计量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期末为基础进行

C.编制中期会计报表时应当以年度数据为基础进行重要性的判断

D.对于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在中期会计报表中应当采用预提或摊销的方法处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中期会计报表中的附注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期末”为基础编制,选项A不正确;中期会计计量应当以年初至本中期期末为基础进行,选项B正确;编制中期会计报表时应当以“中期财务数据”为基础进行重要性的判断,选项C不正确;对于会计年度中不均匀发生的费用,除了在会计年度末允许预提或待摊之外,企业都应当在发生时予以确认和计量,“不应当”在中期会计报表中采用预提或摊销的方法处理,选项D不正确。

第11题

甲公司为实现其区域化管理目标,自2017年起撤销某地的营销网点,该业务重组计划已对外公告。为实施该业务重组计划,甲公司预计发生以下支出或损失:强制遣散全部基层员工,预计将发生支出200万元;自愿离职管理人员将发生补偿支出100万元,其余管理人员转移至总部接受培训,将发生培训支出120万元。经营用办公楼预计处置将发生损失50万元,办公设备等资产将转移至甲公司其总部使用,预计将发生运费等支出1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业务重组计划对甲公司2017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为( )万元。

A.-300

B.-350

C.-450

D.-57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该业务重组计划对甲公司2017年度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200-100-50=-350(万元),因管理人员转移至总部发生的培训费支出以及办公设备转移至总部发生的运费支出与企业后续经营有关,不属于与重组义务有关的直接支出,不应予以确认,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第12题

甲企业在2017年1月1日以32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乙企业80%股权。在购买日,乙企业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000万元。假定乙企业的所有资产被认定为一个资产组,而且乙企业的所有可辨认资产均未发生资产减值迹象,未进行过减值测试。2017年年末,甲企业确定该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为3100万元,可辨认净资产的账面价值为2700万元。甲企业2017年12月31日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应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为( )万元。

A.600

B.200

C.480

D.3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2017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中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前的账面价值:3200-3000×80%=800(万元),合并报表中包含完全商誉的乙企业资产的账面价值=2700+800÷80%=3700(万元),该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为3100万元,该资产组减值=3700-3100=600(万元),因完全商誉的价值为1000万元,所以减值损失只冲减商誉600万元,但合并报表中反映的是归属于母公司的商誉,未反映归属于少数股东的商誉,因此,合并报表中商誉减值金额=600×80%=480(万元)。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在线免费题库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