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模拟试题>会计模拟题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预测试卷(三)

来源:233网校 2018年8月22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时间为8月25日,专业阶段考试时间为10月13日-14日,小编为考生准备“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会计》考点预测试卷(三)”,以供大家备考学习。在线测试《会计》考点预测试卷(三)全套试卷>>

扫一扫下载APP手机随时做题

image.png

部分试题展示:

第1题

下列关于现金流量表项目填列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外币现金项目因汇率变动而产生的汇兑差额,应在“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项目中反映

B.处置子公司所收到的现金,减去子公司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相关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在“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项目中反映

C.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收到的现金中属于已确认的投资收益的部分,应在“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项目中反映

D.以现金支付的应由在建工程负担的职工薪酬,应在“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反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收到的现金中属于已确认的投资收益的部分,应在“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项目中反映,选项C不正确。

第2题

在计算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下列各项中,应予以考虑的是( )。

A.预计资产负债表日后销售价格的下降

B.预计资产负债表日后将发行公司债券

C.预计资产负债表日后将增加公司管理人员的薪酬

D.预计资产负债表日后公司员工持有的认股权证将转为股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企业在计算存货的可变现净值时,通常应当考虑资产负债表日后销售价格的下降,如果在资产负债表日有确凿证据表明资产负债表日后销售价格将下降,则应当按照下降后的销售价格作为计算可变现净值的基础。

第3题

下列关于经营租赁承租人的会计处理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承租人应将租入资产作为自有资产核算

B.租赁过程中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计入租金总额在租赁期内分摊

C.出租人承担了承租人某些费用的,承租人应将该费用从租金费用总额中扣除,按扣除后的租金费用金额在租赁期内分摊

D.在出租人提供了免租期的情况下,应将租金总额在扣除免租期后的期间内分摊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经营租入的资产不应作为自有资产核算;选项B,租赁过程中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应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选项D,在出租人提供了免租期的情况下,应将租金总额在整个租赁期间,而不是扣除免租期后的期间内分摊。

第4题

2017年1月1日,甲公司购入乙公司当日发行的4年期、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面值总额为1000万元,票面年利率为5%,实际支付价款为1050万元,另发生交易费用2万元。甲公司将该债券划分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每年年末按照实际利率法确认投资收益,2017年12月31日确认投资收益35万元。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债券的摊余成本为( )万元。

A.1037

B.1035

C.1065

D.1087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债券的摊余成本=(1050+2)+35=1087(万元)。甲公司账务处理为:

购入时:

借: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面值 1 000

——利息调整 52

贷:银行存款 1 052

年末时:

借: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应计利息 (1000×5%)50

贷:投资收益 35

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利息调整 15

第5题

2017年1月1日,甲公司以20000万元购入乙公司60%的股权,假定属于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2017年12月,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不含增值税的销售价格为1000万元,销售成本为800万元,货款至年末尚未收到,计提坏账准备30万元;乙公司购入商品当年未出售,年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万元。甲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乙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15%。合并财务报表中递延所得税资产的调整金额为( )万元。

A.48.5

B.28.5

C.21

D.41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甲公司个别报表中因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7.5万元(30×25%),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应当转回;乙公司结存内部存货合并财务报表销售成本为800万元,可变现净值为990万元(1000-10),账面价值为800万元,计税基础为1000万元,合并财务报表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1000-800)×25%=50(万元),乙公司个别报表已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10×15%=1.5(万元),合并财务报表应调增递延所得税=50-7.5-1.5=41(万元)。抵销分录如下:

借:营业收入 1000

贷:营业成本 800

存货 200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200×25%)50

贷:所得税费用 50

借:应付账款 1170

贷:应收账款 1170

借:坏账准备 30

贷:资产减值损失 30

借:所得税费用 7.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30×25%17.5

从集团公司角度看,存货成本为800万元,其可变现净值为990万元,不应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借;存货跌价准备 10

贷:资产减值损 失 10

借:所得税费用 1.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10×15%)1.5

故合并报表中递延所得税资产调整金额=50-7.5-1.5=41(万元)。

第6题

M公司以赚取价差为目的于2017年4月1日购入N公司的债券,该债券面值为100万元,票面利率为6%,每年的3月1日、9月1日各付息一次。N公司本应于2017年3月1日偿付的利息直至4月6日才予支付。M公司支付买价110万元,另支付交易费用0.7万元。2017年6月30日该债券的公允价值为97万元。M公司9月1日如期收到利息。2017年12月31日债券的公允价值为90万元。2018年3月1日M公司抛售此投资,售价为89万元,交易费用1万元,则M公司因该投资产生的累计投资收益为( )万元。

A.-19

B.-16.7

C.-0.7

D.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①M公司以赚取价差为目的而购买的债券投资应界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②交易费用0.7万元列入当期的投资损失;

③9月1日计提利息收益认定的投资收益=100×6%×6/12=3(万元);

④2018年3月1日M公司抛售债券投资时,产生的投资收益=(89-1)-(110-100×6%×6/12)=-19(万元);

⑤M公司持有该债券投资累计实现的投资收益=-0.7+3-19=-16.7(万元)。

第7题

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单位和个人中不属于甲公司关联方的是( )。

A.甲公司合营企业的另一合营方

B.与甲公司同受一方共同控制的乙公司

C.持有甲公司10%的股权且向甲公司派有一名董事的股东

D.甲公司控股股东的妻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选项A,与该企业共同控制合营企业的合营者之间,通常不构成关联方关系。

第8题

甲公司属于投资性主体,则甲公司在编制合并报表时,下列项目中应该纳入合并范围的是( )。

A.为甲公司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各项目的数据

B.甲公司的联营企业的个别利润表中各项目的数据

C.甲公司的合营企业的个别资产负债表中各项目的数据

D.不为甲公司的投资性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个别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各项目的数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母公司是投资性主体的,母公司应将为投资性主体的投资活动提供相关服务的子公司纳人合并范围,其他子公司不应予以合并,应按照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

第9题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7年7月1日,甲公司对某项生产用机器设备进行更新改造。当日,该设备原价为500万元,累计折旧20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50万元。更新改造过程中发生劳务费用100万元;领用本公司生产的产品一批,成本为80万元,不含税市场价格为100万元。经更新改造的机器设备于2017年9月10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假定上述支出符合资本化条件,更新改造后该机器设备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430

B.447

C.467

D.717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设备更新改造中领用本公司生产的产品按照成本结转,且不需要视同销售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所以,机器设备更新改造后的入账价值=固定资产账面价值(500-200-50)+劳务费100+产品成本80=430(万元),选项A正确。

第10题

2017年1月1日甲公司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为4000万股,当日甲公司按面值平价发行1000万元优先股,该优先股股息不可累积。根据该优先股合同条款规定,甲公司将该批优先股分类为权益工具,优先股股息不在所得税前列支。2017年12月31日,甲公司宣布以现金全额发放当年优先股股息,股息率为8%。已知2017年甲公司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2017年基本每股收益为( )元。

A.1.28

B.1.5

C.1.48

D.2.0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净利润6000-优先股股息(1000 × 8%)=6000-80=592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5920/发行在外普通股股数4000=1.48(元/股)。

第11题

2017年2月1日,甲公司出售乙公司60%的股权,取得款项3000万元收存银行,剩余10%的股权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核算,在出售股权当日剩余股权的公允价值为500万元。甲公司原持有乙公司70%的股权系2015年1月1日自非关联方丙公司购入,支付对价2100万元,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2500万元(与账面价值相同)。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2月1日期间,乙公司共实现净利润800万元,分配现金股利300万元,因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上升增加其他综合收益200万元,无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2017年2月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4500万元,不考虑所得税等其他因素,则甲公司因处置乙公司股权在合并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 )万元。

A.910

B.1050

C.1200

D.14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为丧失控制权情况下处置子公司部分股权的处理。合并报表应确认的处置投资收益=[(处置股权取得的对价+剩余股权公允价值)-原有子公司自购买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可辨认净资产×原持股比例]-商誉+其他综合收益及其他所有者权益变动×原持股比例。因此,甲公司因处置乙公司股权在合并报表中应确认的投资收益=(3000+500)-(2500+800-300+200)×70%-(2100-2500×70%)+200×70%=1050(万元)。

第12题

下列有关借款费用资本化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所建造固定资产的支出基本不再发生时,应停止借款费用资本化

B.同定资产建造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连续超过3个月的,应暂停借款费用资本化

C.固定资产建造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连续超过1个月的,应暂停借款费用资本化

D.所建造固定资产基本达到设计要求,不影响正常使用时,应停止借款费用资本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在购建或者生产过程中发生非正常中断、且中断时间连续超过3个月的,应当暂停借款费用的资本化。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在线免费题库

2012-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各科真题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