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报考指导>报考指南

零基础考生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这条路有多远?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25日

注册会计师,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英文全称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简称为CPA,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战略与风险管理》,考生须在5年内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注册会计师证含金量高,考试难度也较大。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中注协共有注册会计师101376人。

从零基础考生到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这是一条漫长的路,试试以下方法,看能够有帮助: 

第一步,建立基本的会计理论基础,这对一个没有接触过会计的人来说,至关重要。其实,会计实务本身并不是很难的,或者说相对简单的。这个前提是必须通晓会计理论知识。为了建立这个基础,推荐看看《会计学原理》《基础会计》立信会计出版社或人民大学出版的书籍都不错,切记一点,不要因为前面理论的东西,就直接跳过去看实务。

第二步,掌握基础的会计实务,一旦有了会计理论知识,去学习那些基础的会计实务知识,就显得很轻松。学习的过程中,切记不要只是看书,要尝试着去写会计分录,过账,试算,以及做报表,这些个基础的东西都会了,就可以往纵深发展了,这个阶段,仍然可以使用《会计学原理》、《基础会计》(大学常用的教材)或者《初级会计实务》(会计人员考试的辅导用书)。
  
  第三步,巩固前面所学的知识,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接下来可以学习一下《中级会计实务》(会计人员考中级的书籍),中级会计实务主要是针对特殊会计业务的处理,这是一个难度相对较高的内容,比如所所得税会计、融资租赁、资产重组、合并报表、差错更正等等。《中级会计实务》里面的账务处理依据基本上按照《会计准则》来做的,对后面对准确的学习和CPA考试有很大的帮助。当然,也可以学习注册会计师的考试用书《会计》,只是这个难度稍为大一些。过程中,可以穿插学习一些《会计准则》和《指南》,有助于理解中级会计实务。

第四步,如果前面都完成的很OK,那么,恭喜,成功一小半了。光有会计知识是不够的,如果要考CPA的话,了解税法(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所得税以及小税种)、经济法(公司法、合同法、票据法等等)、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成本管理等等)、审计(审计理论、内控测试、实质测试等等)、风险治理等方面的内容。(具体的学习内容不赘述)相应的书籍可以参考CPA的考试用书。 特别提醒:会计是一门和实务结合的非常紧密的学科,过程中一定要不断的练习。挑选一家专业的网校课程对通过考试也有极大的帮助,毕竟6门考试,5年过关,漫漫征程,坚持努力才能成功!

通关保障:锁定90%机考原题考点>>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

注册会计师考试(cpa)备考方案两门科目最佳搭配

成绩查询: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预计为12月中旬。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查分入口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http://link.233.com/17004),成绩查询入口开通之后,考生可登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进行成绩查询。<<点击进入2016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查询入口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