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报考指导 > 报考指南

为什么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这么低?

作者:233网校 2019-03-20 11:56:00

注册会计师号称“财会第一考”,难度可想而知。我们可以从官方公布的通过率情况来一览它的难度。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2018年第8期中公布的2013年-2017年专业阶段各科目合格情况来看,合格率普遍在20%左右,其中经济法连续五年保持在23%以上的合格率,其次是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近三年的通过率均在25%以上。最难的当属会计这一科目,通过率最高的2017年的20.59%,其余年份均在20%以下的通过率。

2013-2017年注会专业阶段考试通过率

注会专业阶段考试通过率

为什么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通过率这么低?除了考试本身的难度以外,还有这些原因。

一、准备不充分,出考率低。

从2018年各地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的报名和出考人数来看,考试出考率在30-40%之间。

天津:6科出考率大约在32%左右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于10月13日至14日举行。报名人数达到28110人, 78706科次。2018年天津考区专业阶段共设15个考点,166个考场。

其中,审计出考率为38.%;财务成本管理出考率34.89%;经济法出考率36.6%;会计出考率32.4%;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出考率37.9%;税法出考率33.%;会计科目二次考试出考率为28.2%。

河南:出考率为37.41%

10月13日-14日,2018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河南考区专业阶段考试在全省15个考区36个考点588个考场同时举行。今年专业阶段我省共有65016名考生报名,总计报考166820科次,实际出考62415科次,出考率为37.41%。

内蒙古:出考率为38.19%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考试于10月13日—14日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共有19667名考生报名,计49946科次,创历史新高。全区共设18个考点,210个考场。据统计,全区应考49915科次,实考19062科次,出考率38.19%。

广西:出考率为37.33%

2018年10月13-14日,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广西考区专业阶段考试在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五个考区顺利举行。此次考试全区共设立12个考点,169个考场,共有18983人报名考试,累计报考科目51267人次,实际出考19139人次,综合出考率37.33%。

除了弃考的之外,还有很多复习准备不充分的考生。因为想要挑战报名、因为想要进入会计师事务所报名、因为想要提升自己报名……报名的时候都有说服自己的理由,坚持不下去也各有各的理由,工作、生活、学习各方面的影响,都可能扰乱备考的步骤。

二、报名到备考时间长,难坚持

注会会计师报名一般在当年的4月,考生在当年的10月,中间有半年的备考期。加上每年报考2-3科,复习规划的不合理,导致复习进行不下去。

注会切忌急于求成,根据自身时间和需要合理安排报考是先决条件。

三、考试难度大,综合应用要求高。

注册会计师6个科目,各有各的难度。有的偏文,有的偏理;有的要求记忆,要的要求理解。对于个人整体的要求比较高,能文能武才能不偏科,顺利通过六科。

会计是注册会计师考试最基础的科目,完全没有会计基础要从无到有建立会计逻辑,其难度当得起第一。会计也是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中内容最多的科目,教材厚,内容多。

审计也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一座大山,审计教材内容更多的是审计语言,内容晦涩难懂,偏向实务化。审计教材当中专业性的东西比较多。

财务成本管理:涉及的计算题目比较多。对于计算型知识点和公式,要注重理解分析,不要以为记住公式就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只有理解了才能够灵活运用。

经济法:偏重记忆。既要考核考生对法律具体规定的把握,也注重考核考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实际应用能力,试题除综合题体现了应用性之外,在单选题和多选题中亦是如此,经常以小案例的方式来体现,尤其是多选题,有时甚至比综合题更加需要深一步的分析。

税法:既要记忆理解相关法条,又要结合运用计算。侧重全面考核、重点突出、综合性题目越来越实务化。近年来税法考试越来越细,考的内容越来越偏。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涉及到的知识体系涵盖经济学、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会计、金融、风险管理、公司治理等多学科的知识体系,对考生的知识体系全面性要求较高。

点击注册>>领取2019年注册会计师新人备考(真题汇编+讲师课程)大礼包>>

注册会计师考试书难啃?考点难理解?来233网校听讲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系助力通关!【点击马上听课>>

热点关注

2019年注册会计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3年-2017年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通过率情况

2024注册会计师报名开启

2024.04.082024.04.30

立即报名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