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备考经验

2018年考过了注会专业6科,综合阶段考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1月6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考试都已经结束,成绩大概在12月中旬公布。有考生可能今年已经是考到最后几科,极有可能全部通过后就可以2019年进行综合阶段考试了,那么综合阶段考什么呢?

简单来说,注会专业阶段主要是对考生是否具有专业知识的考查,注会综合阶段则更侧重于专业知识在实务问题中的应用。其中《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主要是对会计、审计和税法的考查,《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则主要针对财管、战略、经济法等科目。不同科目在综合阶段与专业阶段的备考方向不尽相同。

注会综合阶段分两场:《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上午考),《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二)》(同天下午考)。

①卷一更侧重于站在审计师的角度,主要考核鉴证业务,通俗的来讲,在进场审计后,审计师首先应结合行业景气度、企业背景、管理层考核及财务数据变动情况等因素,识别企业潜在风险因素,并有针对性地设计风险应对措施,在审计的过程中,需要指出客户财税处理中存在的不妥之处及作出判断所依据的会计准则。在客户就其疑虑的问题咨询你时,你应能及时作出职业判断,告诉他如何处理?其实这些都是在实务中很常见的,在与客户的沟通中,如果连这些都做不到,怕是客户也不会正眼瞧你,主线大概为:报表/认定层次风险识别-风险应对措施-制定审计计划及审计程序的合理性-审计过程中涉及的财税处理及特殊事项。

②卷二则更侧重于站在财务总监的角度,主要考核管理咨询、战略分析,从宏观至微观的分析企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企业应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及组织结构、内部控制制度来应对内外部环境中面临的机遇挑战?在实现企业战略中如何进行投融资以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及价值增值?在实现了价值增值后应采取何种利润分配政策以平衡企业的资金需求及股东利益?

那么,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都有什么不同呢?

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考试的主要区别:

1、内容不同

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按照每年最新的考纲要求,各个科目均有涉及,在综合阶段的备考过程中不能偏科,每科都要全面的学习。注会专业阶段注重的是具体知识的深度掌握;而综合阶段注重的知识覆盖面广,灵活运用的能力。

2、题型不同

image.png

注会专业阶段的考察形式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的形式,针对综合阶段的考察方式只有主观题,上下午各一道案例题目,案例信息一般在七个资料以内,这类题目在篇幅上要早下手,如何在做题过程中准确的理解和分析案例信息,关键词和关键句的定位,段落大意的归纳总结能力都要经过训练,让备考更加充分。

注会综合阶段的备考和专业阶段是相辅相成的,是在专业阶段上的升华,在注会综合阶段早期的复习备考阶段建议通过专业阶段内容的学习唤醒专业知识的记忆,进而通过跨学科的知识学习转变到综合思路上来,最后考前建议再回归专业教材上来,即综合备考思路为:专业——综合——专业的形式。

2019年注册会计师课程讲师授课,新增预习班,零基础抢先备考!点击免费听课>>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入口

2018年注册会计师成绩查询时间

相关阅读注会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