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税法学习笔记

2017注册会计师《税法》精华知识点:一般计税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7年4月20日
导读: 233网校注会站整理2017注册会计师《税法》精华知识点:一般计税方法,供考生备考复习。2017年注册会计考试科目最佳搭配方案>>

【问题】平销返利怎么理解,商业企业为什么不能开专票,双方怎么进行税务处理?

【例题·计算题】某商场受托代销某服装厂服装,当月销售代销服装取得零售额100000元,平价与服装厂结算,并按合同收取服装厂代销额20%的返还收入20000元,则:

该商场当期进项税=100000/(1+17%)×17%-20000/(1+17%)×17%=11623.93(元);

该商场当期销项税=100000/(1+17%)×17%=14529.91(元)。

【回答】

首先,我们来理解一下平销返利:供货方(本题中的服装厂,下同)委托商业企业(本题中的商场,下同)销售货物,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供货方需要确认销项税额,而商业企业需要确认进项税额抵扣。然后商业企业平价将货物对外销售,确认销项税额,此时,对于商业企业来说,其销项与进项是相等的,利润为0,应纳增值税也为0,但这个时候供货方会与商业企业进行平销返利协议,即约定供货方按照销售额、销售量的一定比例支付给商业企业返还收入,此时对于商业企业来讲,相当于其购进该批货物时并没有花费那么多钱,因此对于商业企业需要冲减进项税。

其次,商业企业收到返利收入不得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这种情况下,并不属于商业企业对外销售获得销售额,产生销项税额。因此,商业企业对于取得的这笔平销返利收入,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最后,我们来辨析具体的税务处理:对于平销返利,有两种开票形式,第一种就是供货方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此时供货方可以冲减销售收入,冲减销项税额;第二种就是商业企业开具普通发票,此时供货方不能冲减销售收入和销项税额,需要计入销售费用处理。这两种开票形式下,对于商业企业都需要冲减进项税额。

更多2017年注册会计师《税法》知识点,点击进入查看>>

2017年注册会计师报名特惠,报课即送注会新版考试教材

注会备考:不同类型考生如何备考2017注册会计师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