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税法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高频考点:增值税的征收率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26日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考前冲刺阶段需要抓住重点进行备考,小编整理“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高频考点:增值税的征收率”,供大家学习!如果还有不明白的知识点,可以观看233网校注册会计师《税法》冲刺提分班课程,点击进入>>

【知识点】增值税的征收率

现行增值税的征收率:3%、5%

image.png

一、5%征收率的特殊情形——非不动产项目

1.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选择差额纳税的。

(1)小规模纳税人可按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依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2)小规模纳税人也可以选择差额纳税,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依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向用工单位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开具普通发票)

2.一般纳税人2016年4月30日前签订的不动产融资租赁合同,或以2016年4月30日前取得的不动产提供的融资租赁服务,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

3.一般纳税人收取试点前开工的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桥、闸通行费,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

4.一般纳税人提供人力资源外包服务,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

二、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税额——个人出租住房

增值税=租金÷(1+5%)×1.5%

例如:张先生2016年10月份取得出租住房的租金收入8000元,则张先生应纳增值税=8000÷(1+5%)×1.5%=114.29(元)

【提示1】租金应为不含税收入。

【提示2】其他个人出租非住房按5%计税。

三、3%征收率的特殊情形——差额计税

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纳税人,向服务接受方收取的自来水水费,以扣除其对外支付的自来水水费后的余额为销售额,依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四、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增值税=售价÷(1+3%)×2%

(1)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属于不得抵扣且未抵扣进项税额的固定资产;

纳税人可以放弃减税,按照简易办法依照3%征收率缴纳增值税,并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2)小规模纳税人(除其他个人外)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

(3)纳税人销售旧货。

2018年注册会计师讲师密训锁分,购课赠送突破提分秘籍+讲师真题点睛班+官方正版教材,点击了解>>

热点关注

2018年注册会计师《税法》思维导图汇总(更新完)

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税法》章节习题测试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