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报考指导>合格证

天津注册会计师注册须知:注册条件/材料提交等

来源:天津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 2019年1月17日

一、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办法》。

二、条件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并在中国境内从事审计业务工作2年以上者,由申请者所在会计师事务所向天津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天津注协”)申请注册:

1、参加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合格;

2、经依法认定或者考核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

三、申请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注册:

1、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2、因受刑事处罚,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

3、因在财务、会计、审计、企业管理或者其他经济管理工作中犯有严重错误受行政处罚、撤职以上处分,自处罚、处分决定生效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2年的;

4、受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处罚,自处罚决定生效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5年的;

5、因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而被撤销注册,自撤销注册决定生效之日起至申请注册之日止不满3年的;

6、不在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专职执业的;

四、申请注册应提交下列材料(一式一份):

1、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表(天津注协网站首页资料下载里下载);

2、近期1寸免冠彩照二张(一张自行粘贴在申请表相应栏中,另一张在照片背面写上姓名用于制证);

3、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全科合格证书(验看原件留复印件)或考核批准文号(可在天津注协网站信息查询里查阅),已成为非执业会员的需提交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注销审核登记表(表格在天津注协网站资料下载里下载);

4、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身份证明(验看原件留复印件);

5、有效人事档案证明或者退休证明复印件(验看原件留复印件),具体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在职人员申请注册,须提供天津市人才交流中心的“存档人员一览表”原件;

(2)离、退休人员申请注册,之前在行政机关、事业和企业等单位工作的,应出具离退、休证件(看原件留复印件); 属于提前退休、内部退休、企业改制(破产)、下岗待业等情况,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应出具局级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的相关文件或证明(打印、盖章);企业人员应出具局级单位组织人事部门的相关证明、文件和关于对内退人员进行管理的相关文件等。

6、注册申请人的社会保险缴费证明(已退休人员提供退休证明)。

7、与现所在会计师事务所签订的有效劳动合同书(验看原件留复印件)。

8、所在事务所两名注册会计师出具的申请人从事审计业务2年以上证明。如申请注册前24个月内有在2个以上事务所工作经历的,需提供在每个事务所的工作经历证明,由主任会计师签字并加盖事务所公章。

9、事务所关于申报人员在本所专职执业的保证函(样式附在注册会计师申请注册材料后)。

10、学历证书(验看原件留复印件)。

11、职称证书(验看原件留复印件,没有职称的可不填)。

五、申请人和所在事务所应当对申请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证明人应当对证明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六、办理程序:

1.申请人或申请人所在事务所将申请人信息录入“财政会计行业管理网”(www.acc.mof.gov.cn),再由申请人所在事务所向市注协提交第四条所规定的书面申请材料。市注协下发批准文件后,事务所还应将新批准注册会计师信息录入到“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2.市注协在接到申请人书面提交和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后,对申请人的书面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对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人,当场或者5个工作日内一次告知其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及内容;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或者按照要求提交全部补正材料的申请人,受理其注册申请。3.市注协对申请材料的内容进行审查,并自受理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准予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20个工作日不能作出决定的,经注协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10个工作日,同时将延长期限理由告知申请人。4.市注协作出准予注册决定的,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颁发注册会计师证书;作出不予注册决定的,自作出决定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人,并说明不予注册的理由,告知其享有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5.市注协自作出准予注册决定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将准予注册的决定和注册会计师注册备案表报送财政部、中注协备案并抄报市财政局。

七、注册会计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注协撤销注册,收回注册会计师证书:

1.完全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的;2.受刑事处罚的;3.自行停止注册会计师业务满1年的;4.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的。

八、注册会计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市注协注销注册:

1.依法被撤销注册,或者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2.不在事务所专职执业的。

九、受理注册时间:

每个月前5天(遇节假日顺延)。

十、具体注册程序如下:

(1)申请人填写注册申请表并在财政部会计行业管理网(http://link.233.com/14159/)进行网上申请→(2)所在事务所书面审核盖章并进行网上确认、提交→(3)所在事务所向天津注协提交书面申请材料→(4)天津注协审查、网上确认、网上公示、发文批复、向财政部及中注协备案、打印证书→(5)发放证书→(6)所在事务所将新批注师信息录入进中注协行业管理系统→(7)天津注协进行网上确认。

注册会计师考试书难啃?考点难理解?来233网校听讲师授课,4大专项通关体系助力通关!【点击马上听课>>

热点关注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合格证管理

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入会指南(2019)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