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知识点:企业竞争优势分析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2月12日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考科目之一,本位为大家带来的是《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的知识点:企业竞争优势分析理论,请考试在预习阶段多多识记。

【所属章节】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第二章 战略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分析-产业环境分析-产业五种竞争力

【知识点】企业竞争优势分析理论

1.竞争优势的外生论(产业组织理论)

外生论认为,企业是同质的,企业的竞争优势是由外部环境和产业结构决定的。

典型代表:以波特为代表的产业组织理论。

包括:潜在进入者威胁;购买者讨价还价能力;供应者讨价还价能力;替代产品或者替代服务的威胁;本产业现存企业之间的竞争等5种力量。波特认为现有产业组织结构特征或产业吸引力是企业形成竞争优势的唯一来源。在产业结构稳定的前提下,企业的竞争优势取决于企业在产业中的相对地位。企业要获取有利的竞争位势就要实施基于价值链的战略,主要是成本领先战略和差异化战略。

2.竞争优势的内生论(资源基础理论)

内生论则认为企业是异质的,企业的竞争优势取决于企业内部的资源与能力的差异,内生论认为产业对竞争力的影响不是决定性的,只是全部影响的一部分。即使在缺乏吸引力的产业中,只要企业在长期积累中形成了独特的、不可模仿和替代的资源或能力,同样可以取得竞争优势。

企业竞争优势的源泉是企业所控制的战略性资源。

编辑推荐:你真的掌握知识点了吗?《战略》复习必做题库

2018年注册会计师早日复习,讲师指导考情分析,助你早日通关>>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