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知识点: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8年5月18日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考科目之一,本文为大家带来的是《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的知识点: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请考试在预习阶段多多识记。【听该科目知识点讲解>>

【所属章节】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第二章 战略分析——企业内部环境分析————企业资源与能力分析

【知识点】

1.企业资源分析

企业的资源禀赋是其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基础。

(1)企业的资源主要分为三种:有形资源、无形资源和人力资源。

有形资源:指可见的、能用货币直接计量的资源,主要包括物质资源和财务资源。

无形资源:指企业长期积累的、没有实物形态的、甚至无法用货币精确度量的资源,通常包括品牌、商誉、技术、专利、商标、企业文化及组织经验等。

人力资源:组织成员向组织提供的技能、知识以及推理和决策能力。

(2)决定企业竞争优势的企业资源判断标准:资源的稀缺性;资源的不可模仿性(物理上独特的资源、具有路径依赖性的资源、具有引过含糊性的资源、具有经济制约性的资源);资源的不可替代性;资源的持久性。

2.企业能力分析

企业能力主要由研发能力、生产管理能力、营销能力(产品竞争力、销售活动能力、市场决策能力)、财务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等组成。

3.企业的核心能力(重点)

(1)企业的核心能力就是企业中有价值的资源,它可以使企业获得竞争欧式,并且不会随着使用而递减。

(2)核心能力的辨别3个关键性测试是:它对顾客是否有价值?它与竞争对手相比是否有优势?它是否很难被模仿或复制?

(3)核心能力的评价

评价的基础与方法(企业的自我评价、产业内部评价、基准分析、成本驱动力和作业成本法、收集竞争对手的信息)

基准分析(基准对象、基准类型、基准分析实践)。

2018年注册会计师教材大变,233网校讲师带你规划重难点。【点击听课>>

热点关注: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8年《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思维导图汇总(更新完)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