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8年注册会计师公司战略知识点:业务组合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8年5月18日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考科目之一,本文为大家带来的是《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的知识点:业务组合分析,请考试在预习阶段多多识记。【听该科目知识点讲解>>

【所属章节】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第二章 战略分析——企业内部环境分析————业务组合分析

【知识点】

公司业务组合分析的主要方法有两种,波士顿矩阵与通用矩阵分析。

一、波士顿矩阵

1.基本概念

波士顿矩阵(BCG Matrix),又称市场增长率——相对市场份额矩阵、波士顿咨询集团法、四象限分析法、产品系列结构管理法等,是由美国著名的管理学家、波士顿咨询公司创始人布鲁斯?亨德森于1970年首创的一种用来分析和规划企业产品组合的方法。

2.基本原理

根据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的不同组合,会出现四种不同性质的产品类型,形成不同的产品发展前景:(1)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双高”的产品群(明星业务);(2)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占有率“双低”的产品群(瘦狗业务);(3)市场增长率高、相对市场占有率低的产品群(问题业务);(4)市场增长率低、相对市场占有率高的产品群(现金牛业务)。

二、通用矩阵

通用矩阵,又称行业吸引力矩阵,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设计的一种投资组合分析方法。

1.基本原理

通用矩阵改进了波士顿矩阵过于简化的不足。通用矩阵不仅适用于波士顿矩阵所适用的范围,而且9个区域的划分,更好地说明了企业中处于不同竞争环境和不同地位的各类业务的状态。

2.通用矩阵的局限

通用矩阵虽然改进了波士顿矩阵过于简化的不足,但是也因此带来了自身的不足。

(1)用综合指标来测算产业吸引力和企业的竞争地位,这些指标在不同产业或不同企业的表现可能会产生不一致,评价结果也会由于指标权数分配的不准确而带来偏差。

(2)划分较细,对于业务类型较多的多元化大公司必要性不大,且需要更多数据,方法比较繁杂,不易操作。

2018年注册会计师教材大变,233网校讲师带你规划重难点。【点击听课>>

热点关注: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8年《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思维导图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