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注册会计师>学习笔记>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学习笔记

2018年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知识点:“战略钟”

来源:233网校 2018年5月22日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考科目之一,本文为大家带来的是《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的知识点:基本战略的综合分析——“战略钟”,请考试在预习阶段多多识记。【听该科目知识点讲解>>

【所属章节】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第三章 战略选择——总体战略(公司层战略)——业务单位战略

【知识点】

鲍曼提出的“战略钟”,可以对波特的许多理论进行综合。将产品的价格作为横坐标,顾客对产品认可的价值作为纵坐标,然后将企业可能的竞争战略选择在这一平面上用八种途径表现出来。

2018年注会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知识点:“战略钟”

1.成本领先战略

成本领先战略包括途径1和途径2。可以大致分为两个层次:一是低价低值战略(途径1),二是低价战略(途径2)。途径1可以看成是集中成本领先战略。途径2则可以看作是成本领先战略。

2.差异化战略

差异化战略包括途径4和途径5。也可大致分为两个层次:一是高值战略(途径4),二是高值高价战略(途径5)。途径4可以看成是差异化战略。途径5则可以看成是集中差异化战略。

3.混合战略(整体成本领先/差异化战略)

混合战略指途径3。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可以在为顾客提供更高的认可价值的同时,获得成本优势。

从理论角度看,以下一些因素会导致一个企业同时获得两种优势:

(1)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公司会增加市场份额,而这又会因规模经济而降低平均成本。其结果是,公司可同时在该产业取得高质量和低成本的定位。

(2)高质量产品的累积经验降低成本的速度比低质量产品快。其原因是生产工人必须更留心产品的生产,这又会因经验曲线而降低平均成本。

(3)注重提高生产效率可以在高质量产品的生产过程中降低成本,例如,全面质量管理(TQM)运动的全部推动力就是使公司改善生产过程,以提高产品质量,同时降低平均成本。

4.失败的战略

途径6、途径7、途径8—般情况下可能是导致企业失败的战略。

2018年注册会计师教材大变,233网校讲师带你规划重难点。【点击听课>>

热点关注: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8年《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思维导图汇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会计核心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