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高级经济师>学习笔记>工商管理笔记

2017高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复习重点:对外经济合作关系

来源:233网校 2017年3月19日

对外经济合作关系

1、国际资本流动

(1)国际资本流动含义和类型

国际资本流动:指资本在国家之间或地区之间的转移。

资本流动的内在动力:资本流动给流出国与流入国都能带来收益。

分类:

(1)从时期的长短来分,可以分为长期资本流动和短期资本流动两种类型。长期资本流动是指期限一年以上的资本流动,包括国际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和中长期贷款;短期资本流动则是指期限不超过一年的金融资产在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转移,包括国际证券投资和国际贷款等。

(2)从资本流动方式来分,可以分为外国直接投资、国际证券投资和国际贷款等。外国直接投资的具体方式包括:在东道国开办独资企业;收购或合并国外企业;与东道国企业合资开办企业;对国外企业进行一定比例以上股权投资;利润再投资等。

(2)国际资本流动的动因:在不同国家或地区间的收益率的差异促使资本跨国流动,从收益率较低的地方向收益率较高的地方流动。由于汇率变动产生的国际资本流动以及国际收支造成的国际资本流动。由于各种风险因素造成的资本国际流动,如汇率风险、市场风险。其他因素造成国际资本流动,如投机、规避贸易保护、国际分工。

(3)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

资本流动对流入国和流出国的经济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并且这种影响通常是双重的。

1) 对资本输入国来说:

资本流入的积极作用主要表现在:

①资本流入可以缓解本国资本的不足,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同时也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

②资本流入意味着本国外汇收入的增加,从而有利于平衡国际收支。

③资本流入还能够促进本国对外贸易的发展。

资本流入也可能带来如下消极影响:

①短期的资本流入容易造成本国货币金融秩序的混乱,并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②资本流入过多会加重外债负担,并有可能陷入债务危机。

③对长期投资如果利用不当,还可能成为资本输出国的附庸。

2)对资本输出国来说

资本流出的积极作用是:

①资本的流出,可以为相对过剩的资本找到更为有利的投资场所,获得高额利润。

②资本流出会带动本国出口贸易的发展,扩大本国商品在外国的市场份额和占领世界市场。

资本流出的消极作用主要表现为:

长期过度的资本流出会导致资本输出国经济增长的停滞,并减少本国的就业机会。

(4)干预的手段主要有:

① 实行外汇管制;

②颁布专门的政策法规与条例;

③对偿债能力进行控制;

④制定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利用政策手段对资本的国际流动加以控制。

2、国际转让技术和引进先进技术

(1)国际技术转让类型:国际技术贸易(专利技术、专有技术和许可证贸易、咨询服务和技术服务及合作生产)国际技术交流(非商业性的国际技术转让,包括技术援助、合作开发、科技人员交流)

(2)作用:1)加快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增长;2)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3)缩短研制时间,节省研制费用;4)提高竞争力

3、劳动力国际流动与我国的对外劳务合作

(1)原因:1) 收入的国际差距;2) 各国劳动力供求的不平衡;3) 各国经济周期波动的不同步。

(2)阻碍因素:流动成本过高、国外就业预期和收入预期的不确定性。

(3)形式:永久移民式的劳动力流动;中短期劳务输入与输出;智力型人力资本流动;未跨国界的劳动力流动双重经济效应。

2017年经济师备考必看,章节分值比例及核心考点解析>>

编辑推荐:2017年高级经济师考试经济法案例习题汇总

 下载app:可离线做经济师章节练习、模拟试题,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经济师考试app

经济师考试APP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