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人力资源一级知识点:人力资源内部能力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18日
导读: 2017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讲师精讲,助力通关!2017报考指南与备考策略>>

人力资源内部能力分析

要点:

1、企业人力资源内部能力分析的内容包括:

(1)企业人力资源的a. 现状分析、b. 各类专门人才(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其他人才)的需求情况分析、c. 人员素质结构的分析、d. 员工岗位适合度与e. 绩效情况的分析等;

(2)企业组织结构的分析,通过组织分析和诊断,发现组织上的优势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组织变革和创新的设想;

(3)人力资源管理规章制度以及相关的劳动人事政策的分析,什么企业在劳动组织、分工与协作、工作小组、工时与轮班制度、安全生产与劳动卫生、薪酬福利与保险,以及劳动关系和劳动争议处理等方方面面存在的优势和劣势;

(4)企业文化的分析,从文化的内涵,如企业精神的培育、员工信念的树立、企业价值观的认同,乃至企业形象的设计,通过认真的检讨,找出企业文化的优势与缺陷、不足,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2、在对人力资源内外部环境条件和能力分析的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对企业人力资源在未来发展中可能获得的机遇以及可能遇到的威胁和挑战作出冷静客观的分析。

(1)机遇包括:a. 经济高速发展,b. 政府政策更加宽松,c. 劳动力市场机制日臻完善,d. 竞争对手决策失误,e. 突破同业的防御进入新的领域,f. 企业全员素质迅速提高,g. 集团凝聚力明显增强等。

(2)威胁包括:a. 经济低迷,发展速度明显放慢;b. 不利的政府政策;c. 劳动力市场供求矛盾突出;d. 劳动力成本上涨;e. 竞争对手迅速成长;f. 潜在竞争者进入市场;g. 进攻不利,防御失败等。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历年真题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