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知识点:胜任特征评估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22日
导读: 2017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全新备考,提分更提速!高效备考,锁定90%必考点>>

01、研究的三种思路:1)差异心理学研究;2)教育和行为学研究;3)工业与组织心理学研究。

02、胜任特征是指“能将某一工作(或组织、文化)中有卓越成就者与表现平平者区分开来的个人的、潜在的、深层次特征,它可以是动机、特质、自我形象、态度或价值观、某领域知识、认知或行为技能——任何可以被可靠测量或计数的并且能显著区分优秀与一般绩效的个体的特征。

胜任特征的基本概念包括三个方面:深层次特征、引起或预测优劣势绩效的因果关联和参照效标。

深层次特征:人格中深层和持久的部分,它显示了行为和思维方式,具有跨情景和跨时间的稳定性,能够预测多种情景或工作中人的行为。

自上至下包括:技能、知识、社会角色、自我概念、特质、动机。

因果关联:指胜任特征能引起或预测行为和绩效。

参照效标:衡量某特征品质预测现实情境中工作优劣的效度标准,它是胜任特征定义中最为关键的方面。

03、胜任特征的种类:1)基准性胜任特征;2)鉴别性胜任特征:共分6类:成就特征、助人/服务特征、影响特征、管理特征、认知特征、个人特征。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历年真题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