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8年5月一级人力资源专业技能考点:集团管控的三种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18年1月1日
导读: 集团管控主要分为财务管控型、战略管控型、运营管控型这三种模式。2018一级人力如何高效备考,点击查看>>

集团管控的三种模式

1.财务管控型

也称财务管理型或财务控制型。指集团总部主要负责集团的资本运营,做好内部的财务规划、投资决策和实施监控,进行对外部资本机会的挖掘和企业的收购、兼并工作。下属企业只要达成财务目标就可以,而一般不介入具体业务和管理行为。在实行这种管控模式的企业集团中,各下属企业业务的相关性可以很小。但同时,财务投资者也往往倾向通过投资组合、资本运作构筑产业链条,从而实现集团价值的最大化。

2.战略管控型

战略管控型也称战略管理型或战略控制型。指集团总部负责集团财务、资产运营和集团整体的战略规划,各下属企业(或事业部)同时也要制定自己的业务战略规划,并提出达成规划目标所需投入的资源预算。总部负责审批下属企业的战略并从集团业务协调整合角度提出意见、进行修改,再交由下属企业执行。集团的主要目标是保证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总部职能主要集中在进行综合平衡、提高集团的综合效益,如整合下属相关企业的产业价值链、构建统一的服务平台、平衡各企业间的资源需求、协调各下属企业之间的矛盾、管理企业高级经营人员和经营团队等等;有人将该模式形象地表述为“上有头脑,下也有头脑”

3、运营管控型

运营管控型也称操作管控型或操作控制型。实行运营管控型的企业集团拥有一个庞大的集团总部,对集团各企业从战略规划制定到具体业务实施无所不管,各项业务操作和职能管理非常深入。集团总部不仅有与下属企业对口的业务管理部门,也设置了覆盖全集团的职能管理部门。这种操作方法决定了集团总部规模庞大,权力集中,下属公司只是按照集团既定战略和规则具体执行,有人将该模式形象地表述为“上是头脑,下是手脚。

表1-5 三种集团管控基本模式的比较

2.jpg

热点2017年人力资源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人力资源管理师试题库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讲师破解核心考点,详解人力六大模块,增设职场实操!点击进入>>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