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8一级人力资源高频考点:岗位胜任特征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18年5月15日
导读: 2018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频考点:岗位胜任特征概念,重点掌握。老师归纳高频考点,立马取经>>

2018一级人力资源高频考点:岗位胜任特征概念

(1)胜任特征的概念及内涵【锁定核心考点,高质vip题库助你通关

①“胜任”表示的是对某项工作的卓越要求,而不是基本要求。

②胜任特征是潜在的,深层坎的特征,即“水面下的冰山”

③胜任特征必须是可以衡量和比较的,即把任何一个胜任特征指标拿出来放在人群中进行评价,发现在不同个体身上会有不同的结论。

④胜任特征所指的可以是单个特征指标,也可以是一组特征指标。

胜任特征的定义有三层含义:

首先,胜任特征含有对个体或组织的基本要求。其次,胜任特征能够判别绩效优异与绩效平平,区分出表现较好和较差的个体或组织,即具有衡量性和可比较性。最后,胜任特征是潜在的、深层次的,不是指年龄、性别、面容、知识等外显因素。

(2)胜任特征模型

胜任特征模型是指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以显著区分某类人群中绩效优异与一般员工为基础来寻求鉴别性岗位胜任特征,经过反复比较分析,最终确立起来的与绩效高度相关的胜任特征结构模式。几层含义:

①胜任特征模型反映了胜任特征的内涵,即胜任特征是区别绩效优异者和绩效平平者的标志,是建立在卓越标准模式基础之上的结构模式。

②胜任特征模型是在区别了员工绩效优异组和一般组的基础上,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统计分析而建立起来的。

③胜任特征模型是一组结构化了的胜任特征指标,可以通过数学表达式或方程式表现出来,其中各个因子是那些与绩效高度相关的胜任特征要素的有机集合。根据实际需要,岗位胜任特征模型也可以采用列表的形式。

编辑推荐:

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历年真题在线测试,考前回炉练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