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8一级人力资源高频考点:构建胜任特征模型主要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8年5月16日
导读: 2018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频考点:构建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主要方法,重点掌握。老师归纳高频考点,立马取经>>

2018一级人力资源高频考点:构建岗位胜任特征模型的主要方法

锁定核心考点,高质vip题库助你通关

属于定性研究的主要有:编码辞典法、专家评分法、头脑风暴法等。

属于定量研究的主要有:T检验分析、因子分析、相关分析、回归分析、聚类分析等。

(1)编码辞典法

(2)专家评分法

专家评分法以德尔菲法为主。

专家会议法与德尔菲法的主要区别在于是否匿名评议。

(3)频次选拔法

基于专家意见,利用频次来统计胜任特征的简单方法。

(4)T检验分析

步骤如下:  

对优秀组和一般组的各项指标进行打分;

(5)相关分析

(6)聚类分析

聚类分析的原理在数学上就是将各个点放在坐标体系内,根据各点彼此距离的远近,将这些点划分为类。

聚类分析通过把一些分散的胜任特征指标聚为几类,根据每一类的特征给予他们更综合的定义,并将这些新定义的指标称为胜任特征。

(7)因子分析

因子分析的原理与聚类分析类似,其出发点是用较少的相互独立的因子变量来体现原来变量的大部分信息,以便进行回归分析或其他数量分析。

(8)回归分析

回归分析只能在其他分析的基础上进行,一般回归分析要放在因子分析之后。

编辑推荐:

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历年真题在线测试,考前回炉练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