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8一级人力资源管理高频考点:薪酬的形式

来源:233网校 2018年6月20日
导读: 2018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频考点:薪酬的形式,重点掌握。老师归纳高频考点,立马免费听课>>

2018一级人力资源高频考点:薪酬的形式

薪酬包括直接的货币收益,也包括间接的非货币收益、相关性收益。货币收益是员工薪酬中的主要部分,即直接以现金支付的形式(如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激励工资等),企业还通过福利和服务如养老金、医疗保险、带薪休假等形式,使员工获得一定的非货币性薪酬。薪酬主要包括四种形式:

(1)基本工资。企业支付给员工的基本现金薪酬,反映员工的工作岗位或技能价值,忽略员工个体差异。

(2)绩效工资。依据工作行为和已取得的工作业绩。

(3)激励工资。也和业绩直接挂钩,短期激励工资通常采取非常特殊的绩效标准;长期激励工资把重点放在员工多年努力的成果上。我国的国有企

业也开始推行经营者年薪制、股票期权、期股和员工持股计划等长期激励的薪酬制度。

激励工资与绩效工资的区别:

①激励工资以特定的工资方式影响员工将来的行为;绩效工资侧重于对过去业绩的认可;

②激励工资是一次性付出,绩效工资是基本工资的辅助形式,是对基本工资持久性的补充和增加。

(4)员工福利保险。

大约占企业人工总成本的30%以上。

编辑推荐:

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