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8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高频考点:激励理论

来源:233网校 2018年6月22日
导读: 2018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频考点:激励理论,重点掌握。老师归纳高频考点,立马免费听课>>

2018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高频考点:激励理论

(1)需要层次理论

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类的需要并不是相同的,人的需要由低到高分为五种类型。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的需要属于基本需要,主要依靠外部条件或因素满足;自尊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属于高级需要,主要依靠内在因素满足。

①生理需要:食物、水、掩蔽场所等;

②安全需要:如脱离危险的工作环境和经济安全,不解雇的承诺或合适的退休计划等

③社会需要:包括情感、归属、被接纳、友谊等

④自尊需要:包括内在的尊重,如自尊心、自主权、成就感等,外在的尊重,如地位、认同、受重视等

⑤自我实现需要:包括个人成长、发挥个人潜能、实现个人理想等

(2)双因素理论

赫兹伯格将马斯洛的五个需要层次分为两类:前三个层次是比较低级层次的需要,后两个层次是比较高级层次的需要。

(3)需要类别理论

从人们想得到的结果的类别需要进行划分为成就需要、权利需要、亲和需要。

(4)期望理论

维克多·弗罗姆认为人的动机取决于三个因素:效价(一个人需要的报酬数量)、期望(个人对努力所能产生成功绩效的概率估计)、工具(个人对绩效与得到的薪酬之间的估计)。

公式:动机=效价×期望×工具。

编辑推荐:

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