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8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高频考点:团队薪酬需考虑的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18年6月23日
导读: 2018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频考点:团队薪酬需考虑的因素,重点掌握。老师归纳高频考点,立马免费听课>>

2018年一级人力资源管理高频考点:团队薪酬需考虑的因素

企业应用团队薪酬时应充分考虑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团队的类型和规模等因素。

(1)企业发展阶段

企业团队薪酬受到企业生命周期阶段即发展阶段的影响。

①在始创期,企业组织结构较为松散,较少应用团队组织模式,资金也主要用于投资扩大业务,基于个人的薪酬政策也更利于激励为企业创业的关键人才,因而较少应用团队薪酬;

②在成长期,企业面临着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资金流入增加,组织规模扩大,组织结构复杂化,团队的出现可以有效协调不同部门之间的矛盾,此时的环境可开始应用团队薪酬;

③在成熟期,企业规模更大,获得了规模经济,能够实现稳定的利润,团队在企业的组织架构中可普遍应用,实施团队薪酬的条件最为有利,关键是提高团队薪酬管理的有效性;

④在衰退期,企业资源不断减少,其开始采用薪酬成本缩减战略,团队主要被用来重组和简化业务流程,提高组织的效率和效益,保证企业的生存需要,此时企业大都不会应用团队薪酬。

(2)团队的类型

团队类型是团队不同的具体任务中团队成员之间不同的互动形态,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是将团队类型划分为三类:

①平行团队是为了完成正常组织之外的任务的团队,其成员一般是从不同部门和岗位抽调的人员构成的。

②流程团队是通过其成员的共同合作来承担某项工作或某个工作流程,一般具有全职性、长期性的特点。

③项目团队是为了开发一种新的产品或服务而组成的工作团队,其成员的来源、等级、能力和专长都有所不同,在项目期内,要求团队成员“全职”工作。

(3)团队规模

一般团队的理想规模应是3~7人,最多不宜超过25人。

编辑推荐:

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