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

2017年11月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考试简答题(2)

来源:233网校 2017年5月27日
导读: 2017年11月人力资源管理师一级考试简答题(2)已公布。报名就学,随时随地,比面授效果更好的课程体验!点击进入>>

简述沙盘推演测评法的含义、特点,以及程序和方法。

参考答案:

一、 沙盘推演测评法的含义

沙盘推演测评适用于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测评和选拔。通过沙盘推演,可以考察被试者的决策能力、计划能力、统筹能力、预测能力、分析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沙盘推演测评法的内容:

1. 在沙盘之上,借助图形和筹码来清晰直观地显示企业的现金流量、产品库存、生产设备、银行借贷等信息。

2. 每6人一组,分别扮演企业总裁、财务总监、财务助理、运营总监、营销总监、采购总监等重要角色。

3. 面对来自其他企业(小组)的激烈竞争,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和竞争对手的动向,决定企业的产品、市场、销售、融资及生产方面的长、中、短期策略。

4. 按照规定流程运营。

5. 编制年度会计报表,结算经营结果。

6. 讨论并制订改进与发展方案,继续下一年的经营运作。

二、 沙盘推演测评法的特点

1. 场景能激发被试者的兴趣

2. 被试者之间可实现互动

3. 直观展示被试者的真实水平

4. 能使被试者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

5. 能考察被试者的综合能力

总之,沙盘推演要求被试者能全面、灵活地运用管理知识,如生产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知识和预测、优化、对策等方法,考察被试者的分析、判断和应变能力,并能培养团队合作的精神。沙盘推演所具有的竞争性、趣味性、实用性和实战性是其他测评方法难以比拟的。

三、 沙盘推演测评法的操作程序和基本方法

1、被试者热身

沟通、被试者组合、团队组建,企业目标与角色分配,时间控制1小时左右

2、考官初步讲解

企业初始状态、运行条件、市场情况、企业内外部竞争情况介绍,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左右

3、熟悉游戏规则

按规则熟悉各个过程,明确职责。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

4、实战模拟

运作开始,分析讨论、集体决策、赢得业绩,6~8个经营年度,时间不超过5小时

5、阶段小结

考官针对情况教授知识,下一年度实践,递进,时间15~30分钟/次

6、决战胜负

年度推进,差距加大,公平竞争佳绩胜

7、评价阶段

体会提升企业竞争力,体会企业运作系统模型;实践达目标;考察:经营决策判断沟通与合作;得分:小组+个人。

热点推荐:

233网校2017年5月人力资源考试真题

2017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如何才能一次通关,233网校讲师指导,直击核心考点>>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