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人力资源二级章节重点:薪酬满意度调查

来源:233网校 2017年2月1日
导读: 2017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2017考情分析,免费看>>

一. 薪酬满意度调查内容:p421页(表5-8)

答:薪酬满意度所包含的内容有八项:

    ① 员工对薪酬水平的满意度,

    ② 员工对薪酬结构、比例的满意度,

    ③ 员工对薪酬差距的满意度,

    ④ 员工对薪酬决定因素的满意度,

    ⑤ 员工对薪酬调整的满意度,

    ⑥ 员工对薪酬发放方式的满意度,

    ⑦ 员工对工作(如自主权、成就感、工作机会等)的满意度,

    ⑧ 员工对工作环境(如管理制度、工作时间、办公设施等)的满意度。

二. 薪酬满意度调查的影响因素:(p421-422页)

答:1.薪酬管理政策。

    2.员工对薪酬的期望值。

    3.薪酬制度的公平性。

    4.边际效应规律。

    5.员工职业生涯的阶段。

三. 薪酬满意度调查结果的分析实例:p424-426页(图5-5、5-6、5-7)

答:根据薪资满意度调查结果,可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与市场劳动力价位对比,该公司三类人员的薪资水平低于市场水平。

    2.对一般员工而言,由于该公司基础管理薄弱,现行的技术等级工资制加奖金的制度,只能反映员工的技术和绩效的差别,不能反映出各种岗位的劳动差别。

    3.对中级管理人员而言,该公司现行的职务等级工资制以及力度不大的季节资金制度,使中级管理人员所付出的劳动以及实际贡献,在薪资制度上得不到体现。

    4.对高级管理人员而言,除对“我的薪资反映了我的岗位特点”之外,对其他方面都不太满意,这说明公司现行的工资制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基于该公司存在的这些问题,可以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1.通过市场调查,掌握同行业同类岗位三类人员薪资水平的相关信息。

    2.加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基础工作,对该公司的各类工作岗位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评价,为薪资制度体现岗位的工作价值提供依据。

    3.确立严格的劳动定额管理制度,完善各类人员的绩效考评体系,为确立内部公平公正的薪资制度奠定基础。

    4.由于该公司属于制造加工企业,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保证品质量,一般员工宜以工作(岗位)工资和技能工资为基础,采用组合型薪资制度。

    5.在进行岗位评价和完善绩效考评制度的基础上,对中级管理人员现行职能工资制进行必要的调整,实行宽泛式(宽带式)薪资结构,以体现中级管理人员工作的特点。

    6.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应当在改革现行管理人员薪资制度的基础上,实行年薪制或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虚拟股票等长期激励的薪酬制度。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