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11月人力资源二级核心考点:实施结构变革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7日

伙伴们,11月的考试越来越近了,可能你们还在纠结是看书还是做题,人力君的建议是回归课本、回顾错题,最后冲刺阶段建议大家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复习。今天给大家整理的是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考试中一些核心考点,考前必须来记一记!人力资源二级核心考点解密>>

实施结构变革

1.企业组织结构变革的征兆

变革的征兆主要有以下几点:

(1)企业经营业绩下降,例如市场占有率缩小、产品质量下降、成本增加、顾客意见增多,缺少新产品、新战略等。

(2)组织结构本身病症的显露,如决策迟缓、指挥不灵、信息不畅、机构臃肿、管理跨度过大、“扯皮”增多、人事纠纷增加等。

(3)员工士气低落,不满情绪增加,合理化建议减少,员工的旷工率、病假率、离职率增高等。

2.企业组织机构变革的方式

(1)改良式变革。即日常的小改小革,修修补补。如局部改变某个科室的职能,新设一个职位等。

(2)爆破式变革。短期内完成组织结构的重大的以至根本性变革。如两家企业合并,从职能制结构改为事业部制结构等,这种方式常因考虑不周,造成员工丧失安全感,阻力增大等后果,必须十分谨慎地使用。

(3)计划式变革。对改革方案经过系统研究,制定全面规划,然后有计划、分阶段地实施,如企业组织结构的整合。这种方式比较理想,现代组织设计理论主张尽量采用这种方式。

3.排除组织结构变革的阻力

组织结构变革常招致各方面的抵制和反对。表现为生产经营情况恶化,工作效率下降,要求调职与离职的人数增加,发生争吵与敌对行为,提出各种似是而非的反对变革的理由等。

【例】简述实施结构变革的步骤及组织结构变革方式?正确答案:

(1)实施结构变革的步骤:

1)企业组织结构变革的征兆。

2)企业组织结构变革的方式。

3)排除组织结构变革的阻力。

(2)组织结构变革方式包括:

1)改良式变革。

2)爆破式变革。

3)计划式变革。

小编推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历年真题专题|人力资源二级模拟题汇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