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11月人力资源二级核心考点: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程序和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8日

伙伴们,11月的考试越来越近了,可能你们还在纠结是看书还是做题,人力君的建议是回归课本、回顾错题,最后冲刺阶段建议大家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复习。今天给大家整理的是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考试中一些核心考点,考前必须来记一记!人力资源二级核心考点解密>>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程序和方法

①准备阶段:

A.构建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系统

B.人员预测环境与影响因素分析:SWOT分析法、竞争五要素分析法

C.岗位分类:如专门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

D.资料采集与初步处理:数据的采集、数据的初步处理

②预测阶段:

A.根据工作岗位分析的结果确定岗位职务序列和人员配置的标准。

B.进行人力资源盘点,对现有人员缺编、超编以及是否符合任职资格条件进行统计分析。

C.将上述统计结果与部门主管进行讨论,修正并得出的统计结果,即得出现实的人力资源需求量

D.可以根据历史数据,对预测期内退休的人员、未来可能发生人员离职、流失状况进行统计分析。

E.根据企业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工作任务量总体的增长情况,确定各部门需要增加的工作岗位和人员数量,得出未来人力资源需求量。

F.对现实人力资源存量、未来的人员流失状况和未来的人力资源需求总量进行综合平衡和测算,得出未来预测期内企业整体的人力资源净需求总量。

③编制人员需求计划: 计划期内员工补充量=计划期内员工总需求量-报告期期末员工总数+计划期内自然减员员工总数

【例】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方法中,依据事情发展变化的因果关系来预测事情未来发展趋势的方法是()。

A.趋势外推法

B.人员比率法

C.回归分析法

D.转换比率法

正确答案:C

小编推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历年真题专题|人力资源二级模拟题汇总

相关阅读人力人力资源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