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6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专业技能模拟题(7)

来源:233网校 2016年8月28日
导读: 2016下半年人力资源代报名启动,云南、山东、四川、深圳、同步上线!点击查 看各地代报名申请条件>>
  • 第1页:人力二级技能模拟题1

2016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专业技能模拟题(7)

  2016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11月20日进行。更多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考信息考试试题资料请持续关注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网。2016年人力资源各科章节分值比例,应试技巧,高频考点深度解密,一步直达取证,立即查看>>

  1[简答题]培训结构化面试考官,提高结构化面试的信度和效度的内容包括什么?

  【参考答案】

  ( 1)要求面试考官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了解组织状况和岗位要求,清楚每个测评指标、测评标准、问卷题目及相关的背景信息。

  (2)要求面试考官有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善于观察,能客观地记录应聘者在面试过程中的各种反应,把握应聘者的特征。

  (3)要求面试考官掌握相关的员工测评技术,能熟练运用各种面试技巧,随机应变,把握面试的发展方向,不让应聘者偏离测评指

  标,有效地控制面试局面。

  (4)要求面试考官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和修养,能保持和善、公正,避免评价偏差,遵守打分规则,确保应聘者机会平等。

  2[简答题]简述劳动争议仲裁的基本制度。

  【参考答案】

  ( 1)仲裁庭制度。仲裁庭是对某一劳动争议案件进行仲裁审理活动的组织形式。

  依据法律的规定,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应当组成仲裁庭,实行一案一庭制。根据仲裁庭仲裁员人数,仲裁庭可分为两种形式:

  1)独任仲裁庭。即仲裁庭由一人组成,独任审理。简单案件可以由一名仲裁员独任仲裁。

  2)合议仲裁庭。由两名仲裁员和一名首席仲裁员组成。首席仲裁员是合议仲裁庭的主持者,与仲裁员享有同等的权利。

  (2)一次裁决制度。

  1)劳动争议仲裁实行一个裁级一次裁决制度,一次裁决即为仲裁程序的最终裁决,除法律规定的终局裁决外,当事人不服仲裁裁决,只能向法院提起诉 讼,不能向上一级仲裁委员会申请复议或要求重新处理。所谓终局裁决,是指仲裁庭在案件审理终结时对当事人提交的全部实体争议所作的裁决书自做出之日起发生 法律效力的裁决。

  2)法律规定,下列劳动争议,除另有规定的以外,仲裁裁决为终局裁决,裁决书自做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①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 或者赔偿金,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12个月金额的争议;②因执行国家的劳动标准在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方面发生的争议。

  (3)合议制度。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实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裁决应当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做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应当记入笔录。仲裁庭不能形成多数意见时,裁决应当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做出。

  (4) 回避制度。仲裁委员会委员、仲裁人员及其相关工作人员与劳动争议有利害关系的、可能影响公正裁决的下述人员应当回避;当事人也有权以口头或者书面方式提出 回避申请:①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的;②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③与本案当事人、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裁决的;④私自会见当事 人、代理人,或者接受当事人、代理人的请客送礼的。

  (5)管辖制度。

  1)劳动争议仲裁的管辖即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的管辖,是指不同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的分工与权限。劳动争议由劳动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

  2)双方当事人分别向劳动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的,由劳动合同履行地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管辖。

  3)劳动合同履行地为劳动者实际工作场所地,用人单位所在地为用人单位注册、登记地。用人单位未经注册、登记的,其出资人、开办单位或主管部门所在地为用人单位所在地。案件受理后,劳动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单位所在地发生变化的,不改变争议仲裁的管辖。

  4)多个仲裁委员会都有管辖权的,由先受理的仲裁委员会管辖。仲裁委员会发现己受理案件不属于其管辖范围的,应当移送至有管辖权的仲裁委员会, 并书面通知当事人。对上述移送案件,受移送的仲裁委员会应依法受理。受移送的仲裁委员会认为受移送的案件依照规定不属于本仲裁委员会管辖,或仲裁委员会之 间因管辖争议协商不成的,应当报请共同的上一级仲裁委员会主管部门指定管辖。

  5) 当事人提出管辖异议的,应当在答辩期满前书面提出。当事人逾期提出的,不影响仲裁程序的进行,当事人因此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或者申请撤销。

  (6) 区分举证责任制度。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由劳动关系的特点所决定,反映平等主体关系问的争议事项,遵循“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反映 隶属性关系的争议事项,实行“谁决定,谁举证”的原则,即与争议事项有关的证据属于用人单位掌握管理的,用人单位应当提供;用人单位不提供的,应当承担不 利后果。

  1)在法律没有具体规定,同时无法确定举证责任承担时,仲裁庭可以根据公平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综合当事人举证能力等因素确定举证责任的承担。

  2)承担举证责任的当事人应当在仲裁委员会指定的期限内提供有关证据。

  3[简答题]简述实行经营者年薪制应具备的条件。

  【参考答案】

  ( 1)健全的经营者人才市场,完善的竞争机制。

  (2) 明确的经营者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企业只有建立完善的考核审计制度和自上而下的考核审计网络,才能对经营者经营业绩进行严格、准确的考核。

  (3)健全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完善的群众监督机制。

  4[简答题]简述企业薪酬策略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关系。

  【参考答案】

  发展战略 企业发展阶段 薪酬策略 薪酬水平 薪酬结构类型

  性质 薪酬结构

  以投资促进发展 合并或迅速发展阶段 以业绩为主 高于平均水平的薪酬与高、中等个人绩效将相结合 高弹性 以绩效为导向

  保持利润与保护市场 正常发展至成熟阶段 薪酬管理技巧 平均水平的薪酬与中等个人、班组或企业 绩效相结合 高弹性 以绩效为导向

  高稳定 年功工资

  折衷 以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为导向、组合薪酬

  收获利润并向别处投资 无发展或衰退阶段 着重成本控制 低于平均水平的薪酬与刺激成本控制的适当奖励相结合 高弹性 以绩效为导向

  折衷 以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为导向、组合薪酬

  参考以下表格:

2016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专业技能模拟题(7)

  5[简答题]简述企业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

  【参考答案】

  ( 1)培训课程设计的根本任务是满足企业与学习者的需求。培训课程最突出的特点是时间短、节奏快,培训周期适应企业对人才需求条件的快速变化。

  (2)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是应体现成年人的认知规律。

  1) 由于培训课程的主要接受者是成年人,他们有自己的经验和学习经历,都有自己惯用的学习方法,因此,培训课程的执行要尽量遵循成年人认知规律,注意选择那些能调动他们学习积极性的培训方法,提高学习的效果。

  2)培训课程的目标大多是具体性的、短期性的、单一性的和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评价的主要标准是质量和效益,而不应当是考试分数。

  3)培训课程的宗旨和目标,既有突出的服务性,又有鲜明的经营性;培训课程的内容具有特殊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培训课程的执行模式,更具灵活的经验性和权变性;而培训课程的评价标准,则有必然的功利性和实效性。

  (3)培训课程设计的主要依据是现代系统理论的基本原理。

  1)培训课程就是一个系统,要综合考虑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

  2)培训课程设计必须运用现代系统理论的基本原理,将课程作为一个系统进行设计。

  3)培训课程是一个由多种要素有机组合的系统,各个要素之间是紧密联系和相互作用的。【更多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考试试题及辅导资料,点击此处即可查看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