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6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简答题特训(2)

来源:233网校 2016年9月17日
导读: 人力资源极速备考:最后冲刺90%必考点,提分15-30分,考前绝密押题+教材考点预测,立即查看>>

2016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将在11月20日进行。更多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考信息考试试题资料请持续关注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网。【2016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考点精讲,点击查看>>

1[简答题] 简述面试准备阶段的工作。

参考解析:

(1)制定面试指南。

1)面试团队的组建。规定面试团队的人数、成员来源、谁具体负责等内容。如面试由面试评价小组负责,小组由主考官、副考官、考官组成。

2)面试准备。在面试之前,应规定面试准备的内容,以及要达到的目的。一般可以按照结构完整的面试的步骤加以准备,准备面试题目及答案、面试的评分标准,以及面试的地点等内容。如面试之前,面试评价小组成员应对面试题目、评价标准等进行讨论,取得一致意见。

3)面试提问分工和顺序。规定面试员工的提问内容和顺序。如面试开始后,主考官负责对面试过程进行组织,并针对综合能力的考察进行提问,专业知识和技能方面的问题由熟悉业务的副考官、考官发问。

4)面试提问技巧。规定面试提问的方式,如面试提问可考虑两种方式:第一,针对应聘者答辩的内容随机提问,不事先准备;第二,分别由熟悉业务的考官出题,讨论后列入《面试问题提纲》。

5)面试评分办法。制定面试评分标准,给所有考官以参考答案,避免失去面试打分的公正性。如面试过程中,评价小组成员分别打分,评价结束后进行汇总,求出加权平均分,以加权平均分作为面试成绩,并排列应聘者面试成绩的名次。

(2)准备面试问题。

1)确定岗位才能的构成和比重。首先,分析该空缺岗位所需要的才能有哪些;其次,分析专业技能与综合能力各占多少比重;再次,分析综合能力包括哪些内容,各自占多少比重等;最后,用图表的方式将面试才能项目以及相应的权重列出。

2)提出面试问题。根据才能分析和评价要素权重,准备问题形式和数量。

(3)评估方式的确定。完整的评估方式是对面试中所收集到的信息按照工作岗位需要的标准进行评估的体系。

1)确定面试问题的评估方式和标准。

2)确定面试评分表。

(4)培训面试考官。面试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面试考官必须掌握一定的面试技术,才能保证面试过程的有效实施,保证面试结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因此需要对面试考官进行培训,包括提问的技巧、追问的技巧、评价标准的掌握等。

2[简答题]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准备阶段应做哪些工作?

参考解析:

(1)构建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系统,由企业总体经济发展预测系统、企业人力资源总量与结构预测系统和人力资源预测模型和评估系统三个子系统构成。

(2)预测环境与影响因素分析

(3)进行岗位分类。一般分为专门技能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

(4)资料采集与初步处理。

3[简答题]简述360度考评的优缺点

参考解析:

(1)360度考评方法的优点:1)360度考评是一种全方位、多角度的考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搜集到的评价信息较全面,得到的评价结果较科 学、客观,误差较小。2)360度考评是基于胜任征的一种考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得出的考评结果更加全面、深刻。3)360度考评有助于强化企业的核心价 值观,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建立更为和谐的工作关系。4)360度考评采用匿名评价方式,消除考评者的顾虑,使其能够客观地进行评价,保证了评价结果的有 效性。5)360度考评充分尊重组织成员的意见,这有助于组织创造更好的工作气氛,从而激发组织成员的创新性。6)360度考评加强了管理者与组织员工的 双向交流,提高了组织成员的参与性。7)与职业生涯规划指导结合,促进员工个人发展。

(2)360度考评方法的缺点:1)360度考评侧重于综合评价,定性评价比重较大,定量的业绩评价较少。2)360度考评的信息来源渠道广, 但是从不同渠道得来的并非总是一致的。这就给对这个员工的整体评价带来了困扰。3)增加了收集和处理数据的成本。而且需要汇总的信息量很大。4)在实施 360度考评的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在组织内造成紧张气氛,影响组织成员的工作积极性,甚至带来企业文化震荡、组织成员忠诚度下降等现象。

4[简答题]简述企业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原则。

参考解析:

(1)培训课程设计的根本任务是满足企业与学习者的需求。培训课程最突出的特点是时间短、节奏快,培训周期适应企业对人才需求条件的快速变化。

(2)培训课程设计的基本要求是应体现成年人的认知规律。

1)由于培训课程的主要接受者是成年人,他们有自己的经验和学习经历,都有自己惯用的学习方法,因此,培训课程的执行要尽量遵循成年人认知规律,注意选择那些能调动他们学习积极性的培训方法,提高学习的效果。

2)培训课程的目标大多是具体性的、短期性的、单一性的和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评价的主要标准是质量和效益,而不应当是考试分数。

3)培训课程的宗旨和目标,既有突出的服务性,又有鲜明的经营性;培训课程的内容具有特殊的实践性和针对性;培训课程的执行模式,更具灵活的经验性和权变性;而培训课程的评价标准,则有必然的功利性和实效性。

(3)培训课程设计的主要依据是现代系统理论的基本原理。

1)培训课程就是一个系统,要综合考虑各个要素之间的相互联系。

2)培训课程设计必须运用现代系统理论的基本原理,将课程作为一个系统进行设计。

3)培训课程是一个由多种要素有机组合的系统,各个要素之间是紧密联系和相互作用的。

5[简答题]简述模拟分权组织结构模式的基本特征。

参考解析:

(1)只有总公司才是真正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而总公司下的各专业分公司是“模拟”的经济实体。

(2)只有总公司的总经理才是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也只有总公司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

(3)实行统分结合的经营管理体制,它兼有直线职能制与事业部制的主要特征,一方面强调公司作为一个生产经营的整体、连续体而存在,强调公司的 整体效益、整体利益、统一运作和统一对外;另一方面又授予各专业公司以尽可能大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实行“模拟”的独立经营,以调动生产单位的积极性,使基 层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自主性。【更多2016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考试试题及辅导资料,点击此处即可查看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