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考试简答题特训题(4)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月14日

一、简述行为结构面试的内涵和问题设计要求

参考答案:

【行为描述面试内涵】

简称BD(behavior description)面试,是一种特殊的结构化面试,与一般结构化面试的区别在于,它采用的面试问题都是基于关键胜任特征的行为性问题。行为描述面试的实质

1.用过去的行为预测未来的行为

2.识别关键性工作要求

3.探测行为样本

【问题设计要求】

行为结构面试的问题设计要求包括:

1、情境:即经历过的特定工作情境或任务;

2、目标:即在这情境当中所要达到的目标;

3、行动即为达到该目标所采取的行动;

4、结果即行动的结果,包括积极和消极的结果,生产性及非生产性的结果。

二、简述招聘决策中的群体决策方法

参考答案:

【群体决策法】

是指在招聘的最后阶段,组建决策团队,由具有不同背景的多个决策人员对应聘者进行评价和打分,最后综合各决策人员的评价意见,得出应聘者的最终评价结果的招聘决策方法。

群体决策法的特点:

1.决策人员的来源广泛,多角度进行评价,比较全面,满足企业选拔综合性人才的要求.   

2.决策人员不唯一,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决策者的主观因素对决策结果的影响,提高了招聘决策的客观性.  

3.群体决策法运用了运筹学群体决策法的原理,提高了招聘决策的科学性与有效性. 

三、简述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概念、类型、原理和优缺点

参考答案:

【概念】

无领导小组讨论(leaderless group discussion 简称LGD)是评价中心方法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指由一定数量的一组被评人(6~9人),在规定时间内(约1小时)就给定的问题(即一个主题)进行讨论,讨论中各个成员处于平等的地位,并不指定小组的领导者或主持人。

【类型】

1、根据讨论的主题有无情境性,可分为无情境性讨论和情境性讨论;

2、根据是否给应聘者分配角色,可以分为不定角色的讨论和指定角色的讨论;

【原理】

无领导小组讲座是员工素质测评的一种方法,目前流行的素质理论包括素质的“冰山模型”或“洋葱模型”。

【优缺点】

1、优点

(1)具有生协的人际互动效应

(2)能在被评价者之间产生互动

(3)讨论过程真实,易于客观评价

(4)被评价者难以掩饰自己的特点

(5)测评效率高

2、缺点

(1)题目的质量影响测评的质量

(2)对评价者和测评标准的要求较高

(3)应聘者表现易受同组其他成员影响

(4)被评价者的行为仍然有伪装的可能性

备考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

233网校学习app
扫一扫,学习更方便,海量试题在线做!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