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2017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强化练习题(1)

来源:233网校 2017年6月19日
导读: 2017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强化练习题(1)。报名参加人力资源网络课程,速拿证,领国家补贴!>>

一、简答题

1、简述无领导小组的概念及其优缺点。

参考解析:(1)概念:无领导小组讨论是评价中心方法的主要组成部分,是指由一定数量的一组被评人(6~9人),在规定时间内(约1小时)就给定的问题进行讨论,讨论中各个成员处于平等的地位,并不指定小组的领导者或主持人。通常,被评人通过讨论得到一个全体成员一致认可的用于问题解决的决策方案,评价者通过被评人在讨论中的语言及行为的观察评价被评人的领导能力、人际沟通技巧、主动性、口头表达能力、说服力、自信心等能力。一般情况下,无领导小组讨论都要进行录像,然后评价人员根据录像内容进行评分。

(2)优点:具有生动的人际互动效应;能在被评价者之间产生互动;讨论过程真实,易于客观评价;被评价人难以掩饰自己的特点;测评效率高。

(3)缺点:题目的质量影响测评的质量;对评价者和测评标准的要求较高;应聘者表现易受同组其他成员影响;被评价者的行为仍然有伪装的可能性。

2、在员工素质测评准备阶段需要完成哪些具体的工作?

参考解析: 1)收集必要的资料。

2)组织强有力的测评小组。必须对小组成员加以培训,使之了解、熟悉并掌握各种方法和相关的知识,尽量避免个人感情因素对测评工作的干扰。

3)测评方案的制订:

①确定被测评对象的范围和测评目的。

②设计和审查员工素质能力测评的指标与参照标准。这项工作是减少测评过程中测评误差的一种手段,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③编制或修订员工素质能力测评的参照标准。测评的参照标准是测评人员所遵循的客观“尺度”。编制参照标准时,要严格遵守编制程序、方法和原则。

④选择合理的测评方法。人事测评方法通常采用四个指标,即效度、公平程度、实用性和成本。

二、综合题

1、为了打造学习型组织,A公司规定每年的培训经费为公司毛利的2%,将其是否使用到位作为考核人力资源部的一项指标。2004年初公司预计全年的毛利为2000万元,因此其培训费用预算为40万元。公司人力资源部根据员工的状况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要求制订了相应的培训计划。但到10月底,公司经营状况非常好,预计全年毛利达到2700万元左右,因此公司将培训费用调整为54万元。人力资源部不知如何使用多出来的14万元培训经费,加上已经是11月份,为了应付考核指标,人力资源部经理把这一任务交给了负责培训工作的小李。

由于时间紧,小李就到网上搜索培训广告,凡是与本公司业务有关联的一律报名,然后要求各部门必须派人参加培训。由于年底任务比较重,各部门在派人参加培训时都是将非关键岗位上的人员派出去,而这些人员虽然觉得课上的不错,但因为和自己的工作关联不大,且公司对此没有严格的考核与奖励措施,所以参加培训人员都不重视。到12月25日,小李终于把增加的14万元培训经费用完了。

请回答下列问题:

(1)A公司的培训工作有何可取之处?

(2)A公司的培训工作存在哪些问题?

参考解析: (1)A公司的培训工作的可取之处在于:

1)培训经费投入较多。该公司规定每年的培训经费为公司毛利的2%,仅2004年年初的培训费用预算已达40万元。

2)能在年初做好培训计划。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根据员工的状况以及职业生涯规划要求,在年初就制订了相应的培训计划。

3)与人力资源部工作考核挂钩。该公司规定将培训经费的使用是否到位作为考核人力资源部的一项指标。

(2)A公司的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有:

1)把培训经费与毛利硬性挂钩,到了11月份还调整培训总经费,导致培训费用不确定,造成培训工作被动。

2)公司在追加培训费用时未做培训需求分析,任意地派人参加培训,违背了按需施教、学以致用的原则。

3)指派非关键岗位人员参加培训,违背了员工主动参与原则。

4)未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严格考核,违背了严格考核和择优奖励原则。

5)指派非关键岗位人员参加培训,违背了投资效益原则。

报考信息:2017年人力资源考试报名时间讲师解读人力资源报考条件

购2017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取证班,赠送VIP题库+考前直播+上岗实操班(含招聘+培训+岗位设计+绩效)!【点击马上查看>>>】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