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

人力资源二级简答题:简述构建测评标准体系以及素质测评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5日

题目:简述构建测评标准体系以及素质测评

参考解析:

(1)构建步骤:需解决两个问题:①对需要测评的人员素质的要素进行分解②将每一个要素用规范化的行为特征或表征进行描述与规定。

步骤:①明确测评的客体与目的:以一定的测评客体为对象,以一定的测评目的为依据

②确定测评的项目或参考因素:A.工作目标因素分析法。B.工作内容因素分析法。C.工作行为特征分析法。

③确定素质测评标准体系的结构:

④筛选与表述测评指标:

⑤确定测评指标权重:德尔菲法、主观经验法、层次分析法

⑥规定测评指标的计量方法:

⑦试测或完善素质测评标准体系:

(2)准备:①收集必要的资料。②组织强有力的测评小组。③测评方案的制定

(3)实施:①测评前的动员。②测评时间和环境的选择。③测评操作程序

(4)结果调整:①引起测评结果误差的原因:测评的指标体系和参照标准不够明确、晕轮效应、近因误差、感情效应、参评人员训练不足。②测评结果处理的常用分析方法:集中趋势分析、离散趋势分析、相关分析、因素分析。

③测评数据处理:绘制素质测评曲线图和结构测评曲线图。

(5)综合分析:综合分析测评结果:测评结果的描述(数字描述、文字描述-基本素质、技术水平、业务能力、工作成果)、员工分类(调查分类标准和数学分类标准)、测评结果分析方法(要素分析法、综合分析法、曲线分析法)

编辑推荐:

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告别盲目备考,教你如何破解核心考点,考前4套押题,为备考助力。点击查看详情>>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