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习笔记>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

2019年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考点:校园招聘的流程

来源:233网校 2019年6月6日

(一)准备工作

1.编制、印刷介绍公司概况及此次校园招聘情况的手册。可根据企业自己的风格、要求等决定手册的内容和规格。

2.选择学校和专业。根据企业自身的规模、发展阶段、薪酬水平、需求专业、需求的人才层次、企业社会形象等因素选择合适的招聘院校。

3.组成招聘小组的方式。通常企业选择的学校不止一所,而是国内若干所院校,因此企业可能会采取两种形式组织招聘小组。—种是只组织一个招聘小组,这个招聘小组在国内若干所不同的院校流动招聘。这种方法有较统一的标准,同时能对比不同大学的优缺点,为今后的校园招聘积累更丰富的资料和信息,但所需时间较长。还有一种方式是组织若干个招聘小组,同时奔赴不同院校进行招聘。这种方式可以通过目前快速的通讯方式把各小组招聘的信息组合起来,对各学校的生源作一个对比,从而可以做出招聘人数的比例分配,效率较高,但由于招聘面试的专家系统不同,标准不能统一,招聘中可能会出现许多误差。

4.招聘小组人员的组成。应包括:企业人力资源部人员,控制招聘流程,安排细节;需求人才部门的主管人员,着重于考察应聘者的能力,解疑等;了解学校情况的人,能对人才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二)校园面试考题的准备

如果是以招聘台的形式参加校园招聘会,因受场地等因素影响。现场面试的机会很少,为了提高校园招聘的质量,可采用单独的校园内面试形式。

企业进行校园招聘时,应准备好几组面试考题,因为校园的学生进入企业,、通常必须从基层做起,因此面试通常要达到的目标也比较简单,只是测试学生的知识面、应变能力、素质和潜力,对于社会阅历、工作经验、组织和领导能力等可以暂不加考察。例如:

1.你最喜欢的格言是什么?它给你什么样的人生启迪?

2.课余时间怎么安排?

3.你喜欢的休闲活动是什么?为什么喜欢?

4.你最崇敬的人是谁?为什么?

5.参加过社会实践么?参加过的话,你学到了什么?没参加的话,原因是什么?

6.你在校所学过的课程里,最喜欢的是哪一门?为什么?

7.你觉得自己的学习能力强么?你的实际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一致么?

8.你是班干部么?如果不是,那你觉得你适合当什么班干部?为什么?

9.你最满意的事是什么?

10.你最受挫折的事是什么?是如何解决的?

11.如果仅用一个词来概括你的性格,那将是什么词?

12.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怎么规划的?

(三)考核招聘

1.向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老师了解应聘学生的在校表现。

2.初步筛选,确定初步入选的应聘者的联系方式,并决定招聘意向。

3.进行讨论、比较,初步确定录取人选。

如果招聘小组中包含有权决定录用的领导,也可以与某些特别中意的学生签约,以免他们被别的企业挖走。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更多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等,请进入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题库做题!进入题库做题>>

相关推荐: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9人力资源六大模块核心考点解读,锁定80%考分>>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