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

2017下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专业技能》考前押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1月10日

一、简答题

1.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绩效管理负有哪些重要的责任?

【答案】 尽管绩效管理的实施主要是决策层与各级直线管理人员的职责,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对绩效管理也负有重要责任,主要包括:

(1)设计、试验、改进和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并向有关部门建议推广;

(2)在本部门认真执行企业的绩效管理制度,以起到示范作用;

(3)宣传企业绩效管理制度,说明贯彻该项制度的重要意义、目的、方法与要求;

(4)督促、检查、帮助各部门贯彻现有绩效管理制度,培训实施绩效管理的人员;

(5)收集反馈信息,包括存在的问题、难点、批评与建议,记录和积累有关资料,提出改进方案和措施;

(6)根据绩效管理的结果,制定相应的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并提出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决策。

2. 简述岗前培训的特点和意义。

【答案】 (1)岗前培训的特点

①基础性培训。岗前培训的目的是使任职者具备一名合格员工的基本条件。作为企业的一员,任职者必须具有该企业产品的知识,熟悉企业的规章制度。因此,岗前培训又被称为上岗引导活动。

②适应性培训。在被录用的员工中,有相关工作经验者一般占相当大的比重,许多企业只聘用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求职者。这些人尽管有一定工作经验,但由于企业和具体工作的特点,仍须接受培训,除了要了解这个企业的概况、规章制度外,还必须熟悉这个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开发的管理制度。

③非个性化培训。岗前培训的内容和目标是以企业的要求、岗位的任职条件为依据。岗前培训是为了使新员工能够达到工作的要求,而较少考虑他们之间的具体差异。根据每一个员工的具体需要进行培训,是在岗培训的基本任务。

(2)岗前培训的意义

岗前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让员工尽快熟悉企业、适应环境和形势,其作用主要有:

①新员工进入群体过程的需要。

②打消新员工对新的工作环境不切实际的期望。

③满足新员工需要的专门信息。

④降低文化冲击的影响。

⑤避免企业管理人员过多地行使权威。

3. 简述企业薪酬管理的基本程序。

【答案】 企业薪酬管理的基本程序是:

(1)明确企业的薪酬政策与目标。薪酬管理首先要明确企业的薪酬政策与目标,提出企业的薪酬策略和薪资制度的基本原则。

(2)工作岗位分析与评价。通过工作岗位分析与评价,能够明确岗位的工作性质、所承担责任的大小、劳动强度的大小、工作环境的优劣以及劳动者所应具备的工作经验、专业技能、学识、身体条件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3)不同地区、行业和不同类型企业的薪酬调查。通过必要的市场调查,充分了解和掌握企业外部的各种薪酬影响因素,包括劳动力市场上人才竞争与供给状况、各行业的薪资水平以及其他企业所设立的薪酬福利保险项目等,以确保企业的薪酬制度对外具有一定的竞争性,对内具有一定的公平性。

(4)企业工资制度结构的确定。根据工作岗位分析与评价和薪酬调查的结果,以及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企业各级员工的工资结构,规划各个职级的工资幅度、起薪点和顶薪点等关键性指标。

(5)设定工资等级与工资标准。将众多类型的岗位工资归并组合成若干等级,形成一个工资等级系列,确定企业内各岗位的具体工资范围。

(6)工资制度的贯彻实施。在工资制度确定以后,应当完成的工作包括:①建立工作标准与工资的计算方式;②建立员工绩效管理体系,对全员进行工作业绩的报考考评;③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薪酬计划,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员工进行必要的表彰和物质鼓励,以鞭策员工对企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只有完成这些工作,才能保证企业员工工资制度得以贯彻实施。

小编推荐: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历年真题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