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行业新闻

HR注意了!九部门通知“招聘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

作者:233网校 2019-02-22 10:04:00

2019年2月21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为保障妇女就业环境公平,实现高质量就业,出台相关规定,明确提出用人单位在招聘环节中禁止出现的行为。包括招聘公告上出现的性别优先,面试环节中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等相关政策。

作为企业HR,这些新规定你要知道!

1、招聘环节中禁止出现的就业性别歧视问题:各类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拟定招聘计划、发布招聘信息、招用人员过程中,不得限定性别(国家规定的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等情况除外)或性别优先,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国有企事业单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及各部门所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带头遵法守法,坚决禁止就业性别歧视行为。

2、违规处理措施: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招聘信息的,依法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将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因发布含有性别歧视内容的招聘信息接受行政处罚等情况纳入人力资源市场诚信记录,依法实施失信惩戒。

以上内容是此次通知中涉及到企业招聘中出现的一些新的规定,作为一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以上最新规定要及时了解。

金三银四来了!这些招聘资料你可能需要!

每年三月四月都会有一大波职场人蠢蠢欲动,换工作的、找工作的,各大企业此时也正准备引进一波新鲜的血液。作为企业的HR,如何招聘到合适的人才,这些招聘、面试资料你可能需要!可直接点击下面文字或图片链接下载!

1、【HR必备资料】2019年度规划—人员招聘篇!下载资料>>

招聘多少人?怎么招聘到合适的人?小编整理了各种关于人员招聘的相关资料!帮你解决人员招聘问题!

image.png

2、【名企面试题库】花样提问帮你精准挑选人才!下载资料>>

各类面试经典提问、各大知名企业面试题库、还包括面试评价表,可自行下载!

image.png

2019年如何找到适合企业的人才,如何找到适合招聘岗位的人才?以上资料是关于企业人力资源招聘、面试的一些问题,希望能对各位HR有帮助!

小编推荐

2019年各省人力资源管理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2019年人力资源管理师报考条件

2019年1-3级人力资源管理考试如何告别盲目备考,高效锁分通关?讲师王鑫鑫详解6大模块90%核心考点,助你轻松突破及格线,立即抢先备考拿证,领取2000+国家补贴>>

相关阅读 企业人力资源 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