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学习笔记

2019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辅导资料(10)

来源:233网校 2018-09-12 10:33:00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的应用:

  (一)监理企业的经营管理(新)(考核点-1)

  1主要学习"监理概论"教材第二章第三节及第五节。

  2考核可能涉及的主要内容:

  (1)监理企业的组织形式(哪一类型的公司)。

  (2)经营活动的基本准则。

  (3)如何加强企业的管理。

  (4)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的规章制度(重点)。难点在于管理制度的数量较多,可结合案例1学习。要分清各种制度的内容。

  (二)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程序、内容、任务和措施(考核点-2)

  1主要学习"监理概论"教材第五章第一节和第四节,《监理规范》第5条4、5、6各款。

  2考核可能涉及的主要内容:

  (1)目标控制流程。

  (2)控制的类型及异同(主动、被动)。

  (3)目标控制的任务及措施。[教材,《监理规范》5(4、5、6)

  主要回答:事先要审查(核)什么?实施过程中监督、检查、控制什么?出现问题或变化时(质量问题、工程变更、拖期)要做什么?

  (三)建设工程风险管理(新)(考核点-3)

  1建设工程风险管理是本章的难点,教材篇幅少、内容涉及多,难以详细介绍,难以领会深入和掌握。所以主要是学习"监理概论"第四章二、三、四节。

  2考核可能涉及的主要内容:

  (1)建设工程风险的识别,教材第四章第二节。

  (2)风险量的确定(衡量)。

  (3)风险评价-按风险量大小比较。

  (4)风险对策与措施。对策有:①风险回避;②损失控制(预防、减少);③风险自留 (适用条件);④风险转移。

  主要应对各种对策的适用条件,以及相应的措施有哪些要能分清。

  (参看案例10,2003年考题)

  (四)监理实施程序及原则(考核点-4)

  1教材第五章第三节。

  2考核可能涉及的主要内容:

  (1) 总的实施程序--从接受监理委托→监理任务完成的各阶段工作(见教材第五章第三节)。成立机构→制定规划…监理工作总结,其中重点是"编监理规划"和"规范化开展工作"。

  (2)制定监理工作程序,规范化开展监理工作--指各项监理工作按规定程序操作,体现工作的时序性、分工的严密性、目标的明确性。各种工作程序贯彻在各课中(见《监理规范》5)--做什么?何时做?谁做?责任划分?

  (3)实施原则--①公正独立自主;②权责一致;③总监负责制;④严格监理,热情服务;⑤综合效益。

  (五)监理机构的建立步骤、组织形式及监理人员职责分工(多年重点)(71%)(考核点-五)

  1多年重点,以《监理规范(3.1~3.3)为准,参考教材第五章第四节(几种组织形式)。

  2考核可能涉及的主要内容:

  (1)组织机构建立步骤(教材第五章第四节;《监理规范》)。

  (2)组织机构的组织形式(教材第五章第四节)--多年重点,也是难点,应掌握各种组织形式的优缺点及适用条件。它是本考核点中的难点,可参考表1及附录中的2002年考题二。

  监理组织形式特点、优点、缺点、适用情况

  1、直线制

  特点:(1)任一下级只受惟一上级命令(2)不另设职能部门

  优点:(1)机构简单(2)命令统一、权力集中(3)职责分明、隶属关系明确 (4)决策及信息传递迅速

  缺点:(1)实行无职能部门的"个人领导"(2)对总监要求全能(3)专业人员分散使用

  适用情况:(1)能划分若干子项的大中型工程(2)施工范围大,分散为工程项目(3)小型工程,工程复杂程度不高

  2、职能制

  特点:(1)设立专业性职能部门(2)各职能部门在职能范围内有权指挥下级

  优点:(1)加强了目标控制的职能化分工(2)能发挥职能机构专业管理作用,有效管理 (3)减轻总监负担

  缺点:(1)下级受多头领导(2)直接指挥部门与职能部门双重指令易生矛盾,使下级无所适从

  适用情况:(1)大中型工程 (2)专业性、技术复杂工程

  3、直线职能制

  特点:(1)直线指挥部门拥有对下级指挥权,对部门工作负责(2)职能部门是直线指挥部门的参谋,只对下级业务指导

  优点:(1)直线领导统一指挥(2)职责清楚(3)目标管理专业低

  缺点:(1)大中型工程(2)信息传递慢,不利于沟通

  适用情况:(1)大中型工程(2)专业性强、技术复杂的工程

  4、矩阵制

  特点:(1)纵向管理系统为职能系统(2)横向是按职能划分的子项目系统

  优点:(1)加强了各职能部门横向联系(2)有较大机动性(职能人员调动)(3)将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最佳结合(4)有利于解决复杂难题及人员培养

  缺点:(1)纵横向的协调工作量大(2)处理不当易生矛盾,扯皮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