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日常练习及答案002

来源:233网校 2019-03-13 16:02:00

  1.在工程设计招标过程中,设计招标的原则是( )。

  A、评标时过分追求投标价的高低

  B、评标委员会更多关注于所提供方案的先进性、合理性

  C、评标时,投标价最低者中标

  D、采用最低评标价法评标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设计招标概述。选项C属于开标形式;选项D属于投标书的编制要求。

  2.根据《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下列关于评标委员会的组成,说法正确的有()。

  A、评标委员会成员一般应于开标前确定

  B、评标委员会成员名单应当公开

  C、成员人数应为五人以上单数

  D、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不得多于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二

  E、专家应当从评标专家库内相关专业的专家名单中随机抽取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评标、决标阶段的工作。评标委员会成员一般应于开标前确定,成员名单应当保密。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或其委托的招标代理机构熟悉相关业务的代表,以及有关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成员人数为五人以上单数,其中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二。

  3.在建设工程中,建设工程一切险的被保险人可以包括()。

  A、业主

  B、总承包商

  C、分包商

  D、业主聘用的监理工程师

  E、设备供应商

  【正确答案】A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被保险人包括业主或工程所有人,承包人或者分包人,技术顾问包括业主聘用的建筑师、工程师及其他专业顾问。

  4.建筑工程一切险加保了第三者责任险,下列事件中保险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的有()。

  A、因原材料缺陷造成的损失

  B、与工程直接相关的意外事故引起工地内第三者伤亡

  C、与工程直接相关的意外事故引起工地邻近区域的第三者人身伤亡

  D、维修保养或正常检修的费用

  E、承包商基础土方开挖破坏了图纸上未标明的市政供水管道造成的损害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涉及的主要险种。建设工程一切险如果加保第三者责任险,则保险人对下列原因造成的损失和费用,负责赔偿:(1)在保险期限内,因发生与所保工程直接相关的意外事故引起工地内及邻近区域的第三者人身伤亡、疾病或财产损失;(2)被保险人因上述原因而支付的诉讼费用以及事先经保险人书面同意而支付的其他费用。

  5.针对工程建设的风险可以保留也可以转移,风险转移的方法包括()。

  A、保险风险转移

  B、非保险风险转移

  C、保险风险完全转移

  D、保险风险部分转移

  E、非保险风险完全转移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保险合同管理。针对工程建设的风险可以保留也可以转移,风险转移的方法包括保险风险转移和非保险风险转移。

  6.在合同法律关系的组成中,不属于合同法律关系主体的是()。

  A、自然人

  B、法人

  C、智力成果

  D、其他组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律关系的构成。合同法律关系主体可以是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

  7.根据《合同法》,监理公司取得法人资格的时间为()之日。

  A、注册资金到位

  B、公司成立

  C、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资质证书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律关系的构成。企业法人依法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后取得法人资格。

  8.根据《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示范文本)》,下列关于建设工程设计深度要求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方案设计文件应满足编制工程预算的要求

  B、施工图设计文件应满足设备材料采购的需要

  C、技术设计文件应满足编制初步设计文件的需要

  D、设计标准不得高于国家规范的强制性要求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订立设计合同时应约定的内容。设计标准可以高于国家规范的强制性规定,发包人不得要求设计人违反国家有关标准进行设计。方案设计文件应当满足编制初步设计文件和控制概算的需要;初步设计文件应当满足编制施工招标文件、主要设备材料订货和编制施工图设计文件的需要;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当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准设备制作和施工的需要,并注明建设工程合理使用年限。具体内容要根据项目的特点在合同内约定。

  9.根据《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示范文本)》,关于违约责任的说法,正确的是()。

  A、发包人要求终止合同,设计人未开始工作的,双倍返还定金

  B、要求设计人的赔偿责任按工程实际损失的百分比计算

  C、合同生效后,设计人要求终止或解除合同,设计人应全额返还定金

  D、因设计错误造成工程质量事故的,设计人应免收工程全部设计费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合同履行管理。选项A,在合同履行期间,发包人要求终止或解除合同,设计人未开始设计工作的,不退还发包人已付的定金。选项C,合同生效后,设计人要求终止或解除合同,设计人应双倍返还定金。选项D,由于设计人员错误造成工程质量事故损失,设计人除负责采取补救措施外,应免收直接受损失部分的设计费。

  10.某施工企业在外地的分公司欲参加某工程的施工投标,其投标书中投标人的名称应为()。

  A、该施工企业

  B、该外地的分公司

  C、项目经理部

  D、项目经理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合同法律关系的构成。子公司具有法人资格,分公司无法人资格。投标一般要求具有法人资格或法人的授权书。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