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日常练习及答案008

来源:233网校 2019-03-14 16:07:00

  1.已知折现率i>0,且现金流量图如下。则正确的说法包括( )。

  A、A1为现金流出

  B、A2发生在第3年年初

  C、A3发生在第3年年末

  D、A4的流量大于A3的流量

  E、若A2与A3流量相等,则A2与A3的价值相等

  【正确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现金流量。选项D,现金流量图中垂直箭线的长度要能适当体现各时点现金流量的大小,A4的流量小于A3的流量;选项E,相同的资金在不同时间发生,其价值不相等。

  2.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工程施工中承包人有权获得费用补偿和工期延期,并获得合理利润的情形有( )。

  A、发现文物、化石等的处理

  B、发包人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质量要求

  C、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导致暂停施工

  D、隐蔽工程重新检验质量合格

  E、不可抗力事件发生后的清理工作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索赔管理。选项A只可索赔工期、费用;选项E只可索赔费用。

  3.下列在施工过程中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损失,应由承包人承担的有( )。

  A、施工现场待安装的设备损坏

  B、承包人的人员伤亡

  C、在现场的第三方人员伤亡

  D、承包人设备的停工损失

  E、停工期间,承包人留在现场保卫人员的费用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可抗力。施工合同范本通用条款规定,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费用及延误的工期由双方按以下方法分别承担:(1)永久工程,包括已运至施工场地的材料和工程设备的损害,以及因工程损害造成的第三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发包人承担;(2)承包人设备的损坏由承包人承担;(3)发包人和承包人各自承担其人员伤亡和其他财产损失及其相关费用;(4)停工损失由承包人承担,但停工期间应监理人要求照管工程和清理、修复工程的金额由发包人承担;(5)不能按期竣工的,应合理延长工期,承包人不需支付逾期竣工违约金。发包人要求赶工的,承包人应采取赶工措施,赶工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4.根据《施工合同标准文本》的通用条款规定,变更范围包括( )。

  A、取消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

  B、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质量

  C、改变合同工程的基线、标高

  D、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施工时间

  E、为完成工程需要追加的额外工作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变更管理。A选项说的不全面,应为:取消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但被取消的工作不能转由发包人或其他人实施。

  5.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通用条款规定,工程款除非专用条款约定,否则就应以( )作为支付的依据。

  A.固定总价

  B.实际完成的工作量

  C.图纸工作量

  D.计划工作量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款支付管理。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通用条款规定,工程款除非专用条款约定,否则就应以实际完成的工作量作为支付的依据。

  6.在建设工程设计阶段,发包人提供的资料属于施工图设计阶段而不属于初步设计阶段的有( )。

  A、已批准的初步设计资料

  B、场地工程勘察报告(详勘)

  C、有关公用设施的资料

  D、有关生产工艺的资料

  E、企业生产现状的资料

  【正确答案】A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合同履行管理。施工图设计阶段还需发包人提供的资料有:已批准的初步设计资料;场地工程勘察报告(详勘)。

  7.按设计阶段支付费用的百分比时,设计人提交初步设计文件后3天内,发包人应支付设计费总额的( )。

  A、10%

  B、20%

  C、30%

  D、5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合同履行管理。设计人提交初步设计文件后3 天内,发包人应支付设计费总额的30%.

  8.承包人的设计文件提交监理人后,发包人应组织设计审查,合同约定的审查期限届满,发包人没有做出审查结论也没有提出异议,( )

  A.应进行修改之后,再次提交

  B.发出通知,催促其提出审查结论

  C.视为承包人的设计文件已经获得发包人同意

  D.不得进行下一步的工作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管理。合同约定的审查期限届满,发包人没有做出审查结论也没有提出异议,视为承包人的设计文件已获发包人同意。

  9.依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如果全部工程只颁发一个接收证书和一个履约证书,则保留金( )。

  A.不再返还

  B.在颁发接收证书时全部返还

  C.在颁发履约证书时全部返还

  D.在颁发接收证书和履约证书时各返还一半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颁发整个工程接收证书时,将保留金的前一半支付给承包商;保修期满颁发履约证书后将剩余保留金返还。

  10.承包人应在收到分包人提供的竣工验收报告之日起(  )日内通知发包人进行验收,分包人应配合承包人进行验收。

  A、3

  B、5

  C、7

  D、14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施工分包合同履行管理。承包人应在收到分包人提供的竣工验收报告之日起3日内通知发包人进行验收,分包人应配合承包人进行验收。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