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考试指南 > 行业指南

取消学历和工作年限证明,是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报考了?

作者:233网校 2019-06-15 06:15:00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取消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审核时需提供的学历证明和从事相关专业工作年限,取消办理后将试行告知承诺制。

对于这份官方文件,许多考生有疑惑:既然不需要证明,是不是什么人都可以考?

一、文件要求证明取消以承诺制替代

考生们可以仔细研究一下这个文件,取消证明材料一方面是为了各位考生在开证明各种繁琐的流程,与人方便。另一方面,试行承诺制办理,承诺的内容应包括申请人已知晓告知事项、已符合相关条件、愿意承担虚假承诺的责任以及承诺意思表示真实等,报考条件还是没有变化的

二、表面上条件放宽,实际上限制加大

取消学历和社保证明材料,从表面上看,好像是放宽了报考要求,可实际上加大了限制。失信名单人员,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的考生是不适用告知承诺制的,按照这个趋势,有过不良信用记录的人,以后考证也会麻烦重重。

另外《通知》试点任务要求:

1)加强事中事后核查

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行政协助等方式,加强对申请人承诺内容的核实力度。

①通过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政府部门内部核查和部门间行政协助等方式对报考人员填报的身份、学历学位、所学专业等信息进行核验。

②对于在线无法核验以及核验不通过的报考人员,资格审核部门(机构)须进行人工核查,可以要求报考人员提交必要的证明材料,但应优化工作程序、加强业务协同,方便报考人员。

③建立和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对成绩合格、拟取得资格证书人员,采取一定方式进行复核,并由考试行业主管部门和人事考试机构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凡是有举报的,必须及时认真核实。

④对虚假承诺行为,一经发现,及时依规处理,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2)要加大失信惩戒力度

加快建立社会保险领域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报名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发现作出虚假承诺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纳入黑名单。

3)强化风险防控措施

探索建立告知承诺书、资格考试合格人员公示制度。

所以取消学历和工作证明,并不代表考试不需要学历和工作年限。各考试报考条件不变,之后一定要符合报考条件再进行报考。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