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综合辅导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复习精华一

来源:233网校 2016年8月31日

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将在5月份进行。更多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考信息考试试题资料请持续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网。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一次过4科通关方案,点击查看>>

【历年考题剖析】

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2013),项目监理机构在设备监造过程中,应由( )审查设备制造单位报送的设备制造结算文件。(监理概论-单选题-2014)

A.监理员

B.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C.专业监理工程师

D.总监理工程师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相关内容。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审查设备制造单位报送的设备制造结算文件。

2.某分部工程的4个施工过程(Ⅰ、Ⅱ、Ⅲ、Ⅳ)组成,分为6个施工段。流水节拍均为3天,无组织间歇时间和工艺间歇时间,但施工过程Ⅳ需提前1天插入施工,该分部工程的工期为( )天。(三控-单选题-2014)

A.21

B.24

C.26

D.27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固定节拍流水施工。工期=3+3+3+3×6-1=26天。

3.材料设备采购招标中,划分采购合同包的原则是( )。(合同管理-单选题-2014)

A.符合采购资金的到位计划和周转计划,充分考虑计划实施的风险

B.有利于吸引较多投标人参加竞争,降低价格,保证供货质量和时间

C.充分考虑供货的市场价格浮动,减少价格波动对采购成本的影响

D.全面考虑供货、仓储和运输能力,减少运输损耗,提高仓储能力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材料和通用型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主要内容。划分采购包的原则是:有利于吸引较多投标人参加竞争以达到减低货物价格,保证供货时间和质量的目的。

【答疑精华】

网络图的意义是什么?(监理进度)

答:通过计算找出影响工期的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通过不断调整网络计划,寻求最优方案并付诸实施;在计划实施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控制,以合理使用资源,高效、优质、低耗地完成预定任务。

【专家指导】李娜老师对建设工程质量控制教材中混凝土结构建筑材料的施工试验与检测的总结。

混凝土结构建筑材料的施工试验与检测


检验内容

检验方法

钢筋、钢丝及钢绞线

·力学性能
     ·重量偏差检验

·检查产品合格证
       ·出厂检验报告
     ·进场复验报告

水泥

·品种、级别、包装或散装仓号、出厂日期
     ·强度、安定性及其他性能指标进行复验

外加剂

·掺外加剂混凝土性能
     ·外加剂匀质性

混凝土矿物掺合料

·粉煤灰和矿渣粉的主要性能指标:细度、活性指数

按《用于水中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粒化高炉矿渣粉》规定

【每期一练】

1.工程监理企业从事建设工程监理活动时,只能在核定的业务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属于经营活动准则中的( )。(监理概论-单选题)

A.诚信

B.守法

C.科学

D.公平

2.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的规定,制定检验批的抽样方案时,主控项目中错判概率(α)和漏判概率(β)的数值分别对应( )。(三控-单选题)

A.α≤10%,β≤10%

B.α≤5%,β≤10%

C.α≤10%,β≤5%

D.α≤5%,β≤5%

3.下列关于施工邀请招标有关工作先后顺序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合同管理-单选题)

A.发布招标公告、开标、审查投标人资格

B.发出投标邀请书、开标、评标

C.发布招标公告、审查投标人资格、发售招标文件

D.审查投标人资格、发出投标邀请书、发售招标文件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监理企业经营活动准则。工程监理企业从事建设工程监理活动,应当遵循"守法、诚信、公平、科学"的准则。守法,即遵守法律法规。对于工程监理企业而言,守法就是要依法经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工程监理企业只能在核定的业务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2)工程监理企业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出卖《资质等级证书》;(3)工程监理企业应按照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严格履行义务,不得无故或故意违背自己的承诺;(4)工程监理企业在异地承接监理业务,要自觉遵守工程所在地有关规定,主动向工程所在地建设主管部门备案登记,接受其指导和监督管理;(5)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

2.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质量统计及抽样检验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制定检验批的抽样方案时,主控项目:α≤5%,β≤5%;一般项目:α≤5%,β≤10%。

3.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招标准备阶段工作。本题要求的是邀请招标,故不需要发布招标公告和设置资格预审程序。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