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2018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建设工程目标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18-03-22 09:58:00

一、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的关系

建设工程业主的角度出发,往往希望该工程的投资少、工期短(或进度快)、质量好。如果采取某种措施可以同时实现其中两个要求(如既投资少又工期短),则该两个目标之间就是统一的关系;反之,如果只能实现其中一个要求(如工期短),而另一个要求不能实现(如质量差),则该两个目标(即工期和质量)之间就是对立的关系。以下就具体分析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的关系。

1.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的对立关系: 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的对立关系比较直观,易于理解。不能奢望投资、进度、质量三大目标同时达到“最优”,即既要投资少,又要工期短,还要质量好。

2.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的统一关系:对于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的统一关系,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和理解。

在确定建设工程目标时,应当对投资、进度、质量三大目标之间的统一关系进行客观的且尽可能定量的分析。在分析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1)掌握客观规律,充分考虑制约因素。

(2)对未来的、可能的收益不宜过于乐观。

(3)将目标规划和计划结合起来。

在对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对立统一关系进行分析时,同样需要将投资、进度、质量三大目标作为一个系统统筹考虑,同样需要反复协调和平衡;力求实现整个目标系统最优也就是实现投资、进度、质量三大目标的统一。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