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考点及例题(002)

来源:建设工程教育网 2018-07-16 14:40:00

  考点: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

  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明确了强制实施监理的工程范围

  《建筑法》第三十条规定:“国家推行建筑工程监理制度。国务院可以规定实行强制监理的建筑工程的范围。”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十二条规定,五类工程必须实行监理,即:①国家重点建设工程;②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⑧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④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⑤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又进一步细化了必须实行监理的工程范围和规模标准:

  (1)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是指依据《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所确定的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骨干项目。

  (2)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

  是指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下列工程项目:

  1)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市政工程项目;

  2)科技、教育、文化等项目;

  3)体育、旅游、商业等项目;

  4)卫生、社会福利等项目;

  5)其他公用事业项目。

  (3)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

  建筑面积在5万㎡以上的住宅建设工程必须实行监理;5万㎡以下的住宅建设工程,可以实行监理,具体范围和规模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规定。

  为了保证住宅质量,对高层住宅及地基、结构复杂的多层住宅应当实行监理。

  (4)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包括:

  1)使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贷款资金的项目;

  2)使用国外政府及其机构贷款资金的项目;

  3)使用国际组织或者国外政府援助资金的项目。

  (5)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是指:

  1)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下列基础设施项目:

  ①煤炭、石油、化工、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项目;

  ②铁路、公路、管道、水运、民航以及其他交通运输业等项目;

  ③邮政、电信枢纽、通信、信息网络等项目;

  ④防洪、灌溉、排涝、发电、引(供)水、滩涂治理、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等水利建设项目;

  ⑤道路、桥梁、地铁和轻轨交通、污水排放及处理、垃圾处理、地下管道、公共停车场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⑥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⑦其他基础设施项目。

  2)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

  例题: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 )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总承包单位

  D、建设行政主管部门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总投资为2500万元的( )项目必须实行监理。

  A、供水工程

  B、邮政通信

  C、生态环境保护

  D、体育场馆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必须实行监理。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必须实行监理的工程不包括( )。

  A、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

  B、国家重点建设工程

  C、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

  D、全部或者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者国家融资的项目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必须实行监理的建设工程包括:(1)国家重点建设工程;(2)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3)成片开发建设的住宅小区工程;(4)利用外国政府或者国际组织贷款、援助资金的工程;(5)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

  下列关于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人员职责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施工企业整改

  B、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有权要求设计单位改正

  C、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安装

  D、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且情况严重的,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选项B错误,工程监理人员发现工程设计不符合建筑工程质量标准或者合同约定的质量要求的,应当报告建设单位要求设计单位改正;选项C错误,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选项D错误,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且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