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考点及例题(009)

来源:233网校 2018-07-23 10:41:00

  考点:建设工程风险管理

  所谓建设工程风险就是在建设工程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可能导致结果出现差异的可能性。

  建设工程风险特点:建设工程风险大,参与工程建设的各方均有风险,但是各方的风险不尽相同。建设工程风险在决策阶段主要表现为投机风险,而实施阶段则主要表现为纯风险。

  风险管理过程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评价、风险决策、决策的实施、实施情况的检查这五个方面内容。

  风险管理的目标:确定风险管理目标的基本要求:一致性、现实性、明确性、层次性。

  工程建设的风险管理目标:实际投资不超过计划投资;实际工期不超过计划工期;实际质量满足设计预期的质量要求;工程安全可靠、工地平安,无安全事故;对社会、对生态具有积极的影响。

  例题:下列属于被动风险对策的是( )。

  A、风险回避

  B、损失控制

  C、计划性风险自留

  D、非计划性风险自留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非计划性风险自留:由于风险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建设工程某些风险的存在,或者不曾有意识地采取有效措施,以致风险发生后只好保留在风险管理主体内部。这样的风险自留就是非计划性的和被动的。

  例题:目前,工程监理定位于工程( )。

  A、策划阶段

  B、设计阶段

  C、施工阶段

  D、决策阶段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服务的区别。目前,工程监理定位于工程施工阶段。工程项目管理服务可以覆盖项目策划决策、建设实施(设计、施工)的全过程。

  例题:风险管理的首要步骤是( )。

  A、风险识别

  B、风险分析与评价

  C、风险对策的决策

  D、风险对策的实施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风险识别是风险管理的首要步骤,是指通过一定的方式,系统而全面地识别影响建设工程目标实现的风险事件并加以适当归类的过程。

  例题:按建设工程实施全过程内在逻辑关系制成流程图,针对流程图中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出风险存在的原因,从中发现潜在的风险威胁,分析风险发生后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对建设工程全过程造成的影响。这种风险识别方法是(  )。

  A、财务报表法

  B、初始清单法

  C、专家调查法

  D、流程图法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流程图法是按建设工程实施全过程内在逻辑关系制成流程图,针对流程图中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出风险存在的原因,从中发现潜在的风险威胁,分析风险发生后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对建设工程全过程造成的影响。

  例题:根据已建各类建设工程与风险有关的统计资料来识别拟建工程风险的方法是(  )。

  A、经验数据法

  B、流程图法

  C、专家调查法

  D、风险调查法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经验数据法也称统计资料法,即根据已建各类建设工程与风险有关的统计资料来识别拟建工程风险。

  例题:根据风险事件产生的结果与其相应的发生概率,具体度量风险大小的依据不包括(  )。

  A、平均值

  B、期望值

  C、方差

  D、标准差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最简单的一种风险量化方法是:根据风险事件产生的结果与其相应的发生概率,求解建设工程风险损失的期望值和风险损失的方差(或标准差)来具体度量风险的大小。

  例题:对于建设工程风险来说,工程保险是建设工程风险中采用的(  )对策。

  A、风险转移

  B、非保险转移

  C、损失控制

  D、风险回避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风险转移可分为非保险转移和保险转移两大类。保险转移通常直接称为工程保险。

  例题:进行风险评定时,风险等级为(  )的风险因素是不希望有的风险。

  A、大

  B、很大

  C、中等

  D、小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选项AB属于不可接受的风险;选项D属于可接受风险。

  例题:风险管理过程中,(  )的结果主要在于确定各种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及其对建设工程目标影响的严重程度。

  A、风险识别

  B、风险分析与评价

  C、风险对策的决策

  D、风险对策的实施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风险分析与评价是将建设工程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损失后果进行定量化的过程。风险分析与评价的结果主要在于确定各种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及其对建设工程目标影响的严重程度,如建设投资增加的数额、工期延误的天数等。

  例题:将建设工程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损失后果进行定量化的过程是( )。

  A、风险识别

  B、风险分析与评价

  C、风险对策的决策

  D、风险对策实施的监控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风险管理。风险分析与评价是将建设工程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和损失后果进行定量化的过程。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