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考试辅导(20)

来源:233网校 2018-09-05 10:04:00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任务和措施

  一、建设工程设计阶段和施工阶段的特点

  (一)设计阶段的特点:1、设计工作表现为创造性的脑力劳动。2、设计阶段是决定建设工程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主要阶段。3、设计阶段是影响建设工程投资的关键阶段:其中,方案设计阶段影响最大,初步设计阶段次之,施工图设计阶段影响已明显降低,到了施工开始时,影响投资的程度只有10%左右。由此可见,与施工阶段相比,设计阶段是影响建设工程投资的关键阶段;与施工图设计阶段相比,方案设计阶段和初步设计阶段是影响建设工程投资的关键阶段。4、设计工作需要反复协调:(1)建设工程的设计涉及到许多不同的专业领域。(2)建设工程的设计是由方案设计到施工图设计不断深化的过程。(3)建设工程的设计还需要与外部环境因素进行反复协调,在这方面主要涉及与业主需求和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工作的协调。(4)设计质量对建设工程总体质量有决定性影响。

  (二)施工阶段的特点:1、施工阶段是以执行计划为主的阶段。2、施工阶段是实现建设工程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主要阶段。3、施工阶段是资金投入量最大的阶段。4、施工阶段需要协调的内容。5、施工质量对建设工程总体质量起保证作用。

  此外,施工阶段还有一些其他特点,其中较为主要的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持续时间长、风险因素多。(2)合同关系复杂、合同争议多。

  二、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任务

  三、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措施

  措施归纳为:组织措施、技术措施、经济措施、合同措施等四个方面。

  运用技术措施纠偏的关键:一是要能提出多个不同的技术方案,二是要对不同的技术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

  经济措施是最易为人接受和采用的措施。经济措施的运用决不仅仅是财务人员的事情。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