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考试辅导(25)

来源:233网校 2018-09-21 09:37:00

  组织的基本原理

  组织理论的研究分为两个相互联系的分支学科,即组织结构学和组织为学。组织结构学侧重于组织的静态研究,即组织是什么,其研究目的是建立一种精干、合理、有效的组织结构;组织行为学则侧重组织的动态研究,即组织如何才能够达到其最佳效果。

  一、组织和组织结构

  (一)组织:所谓组织,就是为了使系统到它特定的目标,使全体参加者经分工与协作以及设置不同层次的权力和责任制度而构成的一种人的组合体。它含有3层意思:(1)目标是组织存在的前提;(2)没有分工与协作就不是组织;(3)没有不同层次的权力和责任制度就不能实现组织活动和组织目标。

  作为生产要素之一,组织有如下特点:其他要素可以相互替代,二组织不能替代替他要素,也可能被其他要素所替代。但是,组织可以是其他要素合理配合而增值。

  (二)组织结构:组织内部构成和各部分间所确立的较为稳定的相互关系和方式,称为组织结构。

  1、组织结构与职权的关系:组织结构为职权关系提供了一定的格局。

  2、组织结构与职责的关系:在组织中,只要有职位就有职权,而只要有职权也就有职责。

  3、组织结构图

  二、组织设计

  (一)组织构成因素:

  组织构成一般是上小下大的形成,由管理层次、管理跨度、管理部门、管理职能四大因素组成。

  1、管理层次可分为三个层次,即①决策层;②协调层和执行层;③操作层。

  ① 决策层他必须能精干、有效;

  ②协调层主要是参谋、咨询职能,执行层有实干精神并能坚决贯彻管理指令;

  ③操作层应有熟练的作业技能。

  2、管理跨度:管理跨度是指一名上级管理人员所直接管理的下级人数。

  3、管理部门

  4、管理职能

  (二)组织设计原则:1、集权与分权统一的原则;2、专业分工与协作统一的原则;3、管理跨度与管理层次统一的原则;4、权责一致的原则;5、才职相称的原则;6、经济效率原则;7、弹性原则。

  三、组织机构活动基本原理

  (一)要素有用性原理:做到人尽其才、财尽其力、物尽其用。

  (二)动态相关性原理:整体效应不等于其各局部效应的简单相加,这就是动态相关性原理。

  (三)主观能动性原理:

  (四)规律效应性原理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