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学习笔记

2019年监理工程师《理论法规》考试辅导(26)

来源:233网校 2018-09-22 09:39:00

  建设工程组织管理基本模式

  一、平行承发包模式

  (一)平行承发包模式特点:(平行承发包模式图见P116页)

  进行任务分解与确定合同数量、内容时应考虑以下因素:(1)工程情况;(2)市场情况;(3)贷款协议要求。

  (二)平行承发包模式的优缺点:

  1、优点:(1)有利于缩短工期。(2)有利于质量控制。(3)有利于业主选择承建单位。

  2、缺点:(1)合同数量多,会造成合同管理困难。组织协调工作量大。(2)投资控制难度大。

  二、设计或施工总分包模式

  (一)设计或施工总分包模式特点

  (二)设计或施工总分包模式的优缺点:

  1、优点:(1)有利于建设工程的组织管理。(2)有利于投资控制。(3)有利于质量控制。(4)有利于工期控制。

  2、缺点:(1)建设周期较长;(2)总包报价可能较高。

  三、项目总承包模式

  (一)项目总承包模式的特点:是指业主将工程设计、施工、材料和设备采购等工作全部发包给一家承包公司,由其进行实质性设计、施工和采购工作,最后向业主交出一个已达到动用条件的工程。按这种模式发包的工程也称“交钥匙工程”。

  (二)项目总承包模式的优缺点:

  1、优点:(1)合同关系简单,组织协调工作量小。(2)缩短建设周期。(3)利于投资控制。

  2、缺点:(1)招标发包工作难度大。(2)业主选择承包方范围小。(3)质量控制难度大。

  四、项目总承包管理模式

  (一)项目总承包管理模式的特点:项目总承包管理与项目总承包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不直接进行设计与施工,没有自己的设计和施工力量,而是将承接的设计与 施工任务全部发包出去,他们专心致力于建设工程管理。后者有自己的设计、施工实体,是设计、施工、材料和设备采购的主要力量。

  (二)项目总承包管理模式的优缺点:

  1、优点:合同关系、组织协调比较有利,进度控制也有利。

  2、缺点:(1)由于项目总承包管理单位与设计、施工单位是总包与分包关系,后者才是项目实施的基本力量,所以监理工程师对分包的确认工作就成了十分关键问题。(2)项目总承包管理单位自身经济实力一般比较弱,而承担的风险相对较大,因此建设工程采用这种承发包模式应持慎重态度。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